2011年6月27日 星期一

苦杏仁藥用 甜杏仁食用

/王郭丹鳳
 杏仁要挑選顆粒大,飽滿均勻,仁色白、無蟲蛀,無碎腐者為佳。將杏仁先加熱 30秒,會易於去皮,而若要去除苦味,則可除去核。
 杏仁性溫味甘酸,具有潤肺定喘,生津止渴的功效,可以治療久咳虛喘,口渴津少等症狀。所以,令人多將其用為鎮咳袪痰藥物。而「本草便讀」記載:「功專降氣,氣降則痰消嗽止。能潤大腸,故大腸氣祕者可用之。」因此,當有腸燥便祕苦惱時,杏仁也是不錯的通腸藥材。
 杏仁中含有 B17;也含有豐富的單一不飽和脂肪酸,可以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壞的)含量,並增加具有保護作用的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好的),來減少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加上杏仁是天然維生素E的最佳來源之一,可以抗老化、益壽。
 很多人認為杏仁高熱量,會發胖,讓怕胖的人避恐不及。事實上,從研究資料顯示,杏仁的飽和脂肪含量其實很低,加上杏仁還是膳食纖維的重要來源,所以吃杏仁不但不會發胖,還能吃的健康又營養。
 可供食用者多為甜杏仁,也稱為「南杏」,因其性平,味甘、無毒,所以多用於餐飲或食品加工,即只供作糖果餅乾零食之用。苦杏仁或稱「北杏」,則可入藥作為醫療使用,具有潤肺,平喘的功效,可治虛勞、咳喘、腸燥、便祕等病症。
 苦杏仁雖營養豐富,但一般中醫臨床使用上,每服卻不宜超過九公克,這是因苦杏仁含有毒的氫氰酸,如果服用過多,會與細胞含鐵呼吸 ?結合,而阻斷氧的傳遞,輕則頭暈、嘔吐,重則導致昏迷,驚厥,產生呼吸障礙,而使組織細胞死亡。
 苦杏仁在食用前,必須先在水中浸泡多次,並加熱煮沸使有毒物質溶解於水中後才可食用,且一次食用量不宜過多。
 川貝杏仁飲:川貝母6克,杏仁3克。加適量清水,在大火煮沸後加入冰糖,轉小火煮 30分鐘即成。睡前服用 1次,可以改善喘咳,黃痰多。

本文轉載自2011/06/29"中華醫藥網"


杏仁營養高 可入菜也可入藥

《2011/06/24 05:15》



 杏仁屬於核果類的家族之一,中國人將杏仁當成藥材來使用,已有數千年的歷史。  (記者戴淑芳攝)
 記者戴淑芳/專題報導
 根據研究,每天攝取適當的堅果對於預防心血管疾病有幫助,杏仁就是無論餐點或是中醫都會運用到的堅果,既可入菜,也可入藥。
 堅果是近年來非常流行的食物,得舒飲食 (降血壓飲食 )也特強調要多攝取堅果類,中山醫院營養師黃子芩表示,因為堅果含有對人體有益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膳食纖維以及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等,營養價值非常豐富。
 黃子芩表示,杏的營養價值很高,而杏仁的營養價值更豐富。中醫常用的苦杏仁在本草綱目中有記載:「杏仁性味辛苦甘溫、有小毒,入肺與大腸經。有止咳平喘、潤腸通便之功效。」而烹調時常入菜的甜杏仁含有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維生素 E以及礦物質:鈣、鎂、鉀、鐵、鋅、銅、錳等,其中杏仁所含的維生素 E更是其他堅果類的 10倍以上。
杏仁含有單元不飽和脂肪酸、膳食纖維以及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等,營養價值非常豐富,可當零食也可烹調入菜。  (記者戴淑芳攝)

 維生素 E具有清除自由基的能力以及抗氧化作用,當不飽和脂肪攝取量增多時,對維生素 E的需求也隨著增加。而杏仁脂肪中約 70%是由單元不飽和脂肪酸構成,有助於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壞的膽固醇),增加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好的膽固醇)。
 杏仁中也含有人體不能自行合成的必須脂肪酸,能降低發炎反應,因此杏仁能溶解血拴,保護動脈免於硬化,進而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也有研究報告指出,杏仁可以提高胰島素的敏感度,幫助降低餐後血糖,對於糖尿病前期的民眾也有增加胰島素敏感度的功能進而達到控制血糖的效果。而杏仁中所含的膳食纖維是地瓜的 4~ 5倍,不僅對血糖控制有幫助,加上杏仁當中的杏仁油更可以改善便秘。
 不過,黃子芩提醒,杏仁中的苦杏仁經消化分解後具有防癌、抗癌的作用,但值得注意的是苦杏仁有一定毒性,千萬不要過量攝取,而且杏仁的油脂成分極高,若攝取過多則會吃進過多熱量,一般建議 1天的攝取量為一把,大約 15~20顆(熱量約 165大卡),淺嘗即可。

本文轉載自2011/07/08"中華醫藥網"

杏仁 兼具美味及健康

《2011/06/24 05:15》


甜杏適量食用可控制膽固醇
能促進皮膚微循環 具美容功效

 記者戴淑芳/專題報導
 杏仁的功效多元,烹調方式也相當多變,不管是磨碎泡茶或做成杏仁豆腐,甚至簡單的原味杏仁豆,都可以兼顧美味與健康。
 杏仁屬薔薇科落葉喬木。杏樹成熟種子的核仁,被稱為杏仁。其中又可分苦杏 (北杏 )、甜杏 (南杏 )兩大類。中國醫藥大學教授張賢哲表示,北杏用作化痰止咳,南杏用作潤腸通便。杏仁屬於核果類的家族之一。中國人將杏仁當成藥材使用,已有數千年歷史。
 正確食用杏仁,能達到生津止渴,潤肺定喘,滑腸通便,減少腸道癌的功效。杏仁烹調的方法很多,可以用來做粥、餅、麵包等多種食品,還能搭配其他佐料製成美味菜餚。
 甜杏仁是一種健康食品,其中所含的脂肪是一種對心臟有益的高不飽和脂肪,適量食用不僅可以有效控制人體內膽固醇的含量,還能顯著降低心臟病和多種慢性病的發病危險。
 中山醫院營養師黃子芩表示,素食者食用甜杏仁可以及時補充蛋白質、微量元素和維生素,例如鐵、鋅及維生素 E。
 研究發現,每天吃 50~ 100克杏仁 (大約 40~ 80粒杏仁 ),體重不會增加,因為杏仁中不僅蛋白質含量高,還有大量纖維可以讓人減少飢餓感,且纖維有益腸道組織並且可降低腸癌發病率、膽固醇含量和心臟病的危險,肥胖者也可以在熱量控制下,選擇未過度調味的杏仁作為零食,也可以達到控制體重的效果。
 此外,最近的科學研究還表明,甜杏仁能促進皮膚微循環,使皮膚紅潤光澤,具有美容的功效。


本文轉載自2011/07/08"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