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5日 星期日

忽略性拇指基部骨折

∕吳重達
 高中球隊訪視時,一位內野手秀出右手,主訴拇指基部痛。三個月前右手被一個自地面反彈的球打到腫起來,敷了草藥一段時間就漸不痛了。可是,一用力就痛,球棒根本拿不住!
 醫師看那手在拇指基部「鼓鼓」的,用手摸驚覺根本就是個關節脫位,一推就回去,一放手就又彈出來!趕快把他叫到醫院,X光檢查看到拇指掌骨基部有個小骨折,而關節是處在脫位狀況。安排核磁共振檢查的結果是這個關節的關節囊很鬆,尺骨側的韌帶根本看不到,也就是整個斷了!骨頭有二、三個裂處,不過倒未與本體分離太多,即已三個月,骨斷處是有癒合的。
 診斷是拇指基部的 Bennett's忽略性骨折併關節脫位。考慮到病人年輕,目標是打職棒甚至進軍國外,治療方法就得慎重選擇。與院內手外科專家鄭醫師一起研究後再由他操刀,做了肌腱轉移手術。拿一部分橈側腕屈肌腱代替斷了的韌帶而使得這個關節回到正常,穩定狀態。手術後用石膏保護、固定一段時間後開始復健。
  Bennett氏骨折屬關節面骨折,也是個不穩定骨折,因此常得用手術去固定骨折處。有時因為骨折斷片不大或不小心會將之忽略,因而引起拇指基部的問題而導致局部痛,無法握的症狀。若在第一時間就診斷、治療,基本上預後很好。至於忽略性骨折就很難預測結果。另外,將來的退化性關節炎也是個問題呢!
(作者/台南奇美醫學中心骨科主任)
 
本文轉載自2011/06/05"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