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2日 星期三

普候斯的骨折

▓吳重達
 六月二十日在電視上看到美國職棒紅雀隊一壘手普候斯在防守時左手被衝刺上一壘的跑壘者身體一傢伙撞上。當場他的手套掉了,人則十分痛的在地上打滾。
 看到這一幕馬上讓醫師想起台灣職棒創始之初,也是在電視上看到兄弟棒球隊的當家一壘手被衝刺的味全龍打者以幾乎相同的姿勢撞了上去。結果也是被撞的人十分痛苦地棒著手由他人扶持下去。後來這選手由醫師診斷出舟狀骨骨折,用石膏固定了八週,再加上復健,大約傷後三個月才得以復出。
 另一個則是兄弟象的外籍游擊手,在一次一壘跑二壘的夾殺追逐中終於追到跑壘者,而跑壘者一個轉身向二壘衝,他則由反方向用手去觸殺,兩人一撞,結果也是手套落地,人在地上打滾。趕快送到醫院由X光診斷出遠端橈骨的庫里氏骨折。他也在整復後打上了石膏,後來帶石膏搭機回去,卻也不再出現於台灣棒壇。
 由網路上得知普候斯也發生了遠端橈骨骨折,幸好是沒有位移,於是上了石膏保護。官方發布的新聞指出要大約八月中才能回到球場。幸好不是舟狀骨骨折,這個骨折花的癒合時間更長,發生後遺症的機會高,其中以缺血性壞死最可怕。遠端橈骨骨折則癒合不是問題,後遺症很少,尤其是未位移骨折。
 這個傷在球場上不少見,尤其在棒球界,一壘位置則是高危險區,因為跑者都如大卡車般衝撞過來,很少會滑壘的!
(作者現為台南奇美醫學中心、骨科主任)

本文轉載自2011/06/26"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