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6日 星期日

流鼻血 頭朝下 緊壓鼻子止血

 流鼻血了該怎麼辦?如果是出現在中老年人身上,要追蹤是否為高血壓或相關鼻病作祟;若為孩童,則可能只是微血管較脆弱,打噴嚏、擤鼻涕、挖鼻孔等,只要輕碰一下就會鼻血流個不停,不用看醫生,也能由家人搞定。
 其實流鼻血時,家人最重要的作為就是保持冷靜,按照步驟進行,首先確定流血的一側,低頭朝下或站或坐,靜止即可,張開嘴巴,用拇指及食指中指由鼻翼向鼻中膈部位壓緊鼻子不放,持續約 10至 20分鐘,即能輕易止血。
 此時放開手指後,若已沒有再出血,顯示出血情形已暫時控制,則不要再用力擤鼻子或摳鼻子,記得不可在出血時塞入棉花或衛生紙條,避免出現新傷口,出血情形更嚴重。
 過去民間習慣將頭後仰、鼻子朝上或躺下,這是錯誤的方法,只會讓血向鼻咽部位繼續流,若吞入胃腸,則會產生不適感或嘔吐,若嗆入氣管,後果更是堪虞。
 至於有人常用冰敷止血,若針對鼻部,也可使局部血管收縮而達到止血的效果,如果比照感冒而放在頭額,那是無效的!
 有些民眾的鼻黏膜比較敏感,在流鼻血 1星期後,微血管才會完全長好,這段期間要禁止搓揉鼻子、挖鼻子,可使用抗組織胺藥物或油性軟膏,早晚以棉花棒塗抹於鼻腔前庭部位,可避免鼻黏膜癢痛和乾燥,同時不可吃過熱或補身的食物,劇烈運動也要減少,才不會復發。
(衛生署台南醫院耳鼻喉科主任林政佑醫師、記者翁順利整理)

本文轉載自2011/06/26"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