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0日 星期六

中成藥送服 湯水有講究

■王中
 白開水送服 中醫認為凡是補陽、調氣血、通經活絡的丸藥,都可以用白開水送服,它是服用丸藥最多用的湯水。
 薑汁送服 用薑汁送服的藥是治虛寒、風寒的丸藥,薑能驅風散寒以助藥效,如通宣理肺丸、附子理中丸、藿香正氣丸等。
 米湯送服 米湯能保護胃氣,減少苦寒藥對胃腸的刺激。諸如人參健脾丸、人參歸脾丸、柏子養心丸等應用送湯送服。
 蜂蜜水送服 蜂蜜水有潤肺止咳、潤腸通便、矯味等功效。可送服蛤蚧定喘丸,百合固金丸,麻仁丸,潤陽丸、養陰清肺丸,清肺抑火丸等,但糖尿病患者忌用蜂蜜水送服藥物。
 黃酒送服 酒有歸筋活絡,發散風寒等作用。可用於送服項肩腿痛,血寒經閉,產後諸疾、跌打損傷等症的中成藥,如活絡丸,追風丸,通經丸,婦女養血丸,七厘散,雲南白藥等。
 淡鹽水送服 補腎氣的金匱腎氣丸、治療冷虛性功能減退的金鎖固精丸可用淡鹽水送服,但高血壓,心血管疾病,浮腫病人不宜用淡鹽水送服藥物。
 蔥白湯送服 蔥向湯能發散風寒、發汗解表。可用於送服風寒感冒沖劑,九味羌活丸,荊防敗毒丸等。
 蘆根湯送服 蘆根湯具有清熱、生津,止嘔,止血等作用,用於送服治療外感風熱或 ?疹初起等症的銀翹解毒片等尤佳。
 大棗湯送服 大棗湯有補中益氣、補脾胃、緩和藥性等功用。一般用大棗 5~ 10枚,用水煎湯,送服歸脾丸等。
本文載自2013/08/09"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