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30日 星期五

食物的五味與健康關係

■王中
 食物的五味-酸、甜、苦、辣、鹹,與人的健康密切相關。若食用得當可健身益體,增壽延年。否則會對身體造成危害。
 酸:主要有醋、番茄、木瓜、柿子、烏梅、荔子、橘子、芳果、李子、葡萄、石榴、橙子、枇杷、杏、橄欖、梨、佛手及酸葉等。
 酸味多為有機酸產生,食用酸味食物可以增強肝臟功能,並能消除因胃酸低而引起的食慾不振,提高食物中鈣、磷的吸收率。人緊張後,吃些酸味食物有利恢復疲勞。有些酸味食物(如米醋、馬齒莧等)還具有殺菌消炎作用。
 但是,吃太多酸味食物會引起消化功能紊亂,膽石症病人食用酸味食物過多會誤發膽絞痛,骨傷患者食用酸味食物會影響傷口癒合。
 甜:主要有米麵、甘蔗、蜂蜜、飴糖、紅糖、蘋果、香蕉、蓮藕、蜜桃等。甜味多由糖類產生,是補充熱量的主要食物來源。甜食有補充氣血、解除肌肉緊張和解毒的功能。
 但是兒童吃甜食過多會使口腔酸皮增加,導致齲齒。成人吃甜食過多,會引起血糖及血中甘油三脂升高,導致動脈硬化、肥胖等。
 苦:主要有苦瓜、大頭菜、淡豆豉、蒲公英、槐花、荷葉、杏仁、茶葉、百合、白果、桃仁、李仁、海藻、豬肝、橘皮等。
 苦味由有機碱產生,有清熱、瀉火、解毒、燥濕、通便和利尿作用,還能調節人的神經系統功能,緩解由疲勞和煩悶帶來的惡劣情緒。但是,過苦易導致消化不良、腹瀉、腹痛、胃部不適等症。還可引起惡心、嘔吐或發生其他疾病。
 辣:主要有生薑、蔥、芹菜、香荽、洋蔥、油菜、大蒜、韭菜、辣椒、酒、茴香等。
 辣味由辣椒碱產生,食之能行氣,活血,行滯散淤,且能刺激胃腸蠕動,增加消化液的分泌,有增進食慾的作用。
 但是,辣味有較強的刺激性,過食易導致大便乾結、口舌糜爛、患有眼病、痔瘡、肛裂、牙痛、皮膚病、肺結核等症的病人若遇食辣味食物,則會加重病情。
 鹹:主要有鹽、海帶、紫菜、海蝦、海蜇、豬血、鴨蛋、火腿等。
 鹹能調節細胞和血液之間的滲透平衡及正常水鹽代謝,並可增強體力和食慾,防止痙攣,消除頭暈、惡心。
 但是,過量食鹽會使納和氯離子大量增加,細胞內滲透壓改變,會加重腎臟負擔。長期食過鹹食物,對心臟病、高血壓和糖尿病患者也會帶來不利。
 如何調節這「五味」而不致偏食呢?除了日常生活中應避免偏食外,根本在於各種食物適當搭配。
 中醫學有人認為:春天多食用一點酸味,夏天多食用苦味、秋天多食用辣味、冬天多食用鹹味,可達到「春之壯陽、夏之養陰、秋之強陰、冬之護陰」的辯證施治作用。
本文載自2013/08/30"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