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6日 星期五

孕婦飲食

 懷孕應該怎麼吃?懷孕期間的飲食基本原則就是「均衡飲食」,可依據懷孕週期及寶寶發育狀況,特別加強某些營養素的補充:
  1.懷孕前期( 13個月):
 葉酸有助於胎兒神經系統和腦部的發育,可避免胎兒發生「神經管缺損」,最好在懷孕前 1個月就能開始注意葉酸的攝取。食物來源包括:菠菜、花椰菜、蘆筍、番茄、橘子、豆莢類、鮭魚、肝臟類、蛋。
  2.懷孕中期( 46個月):
  (1)熱量、蛋白質:孕婦最好比懷孕前每天增加約 300大卡的熱量(相當於一個豐盛的三明治),還有比孕前每天增加 10克的蛋白質(相當於一杯 300c.c.的牛奶或一兩半的瘦肉)。食物來源包括 :奶、蛋、肉、魚類及豆類。
  (2)維生素 B群:其中 B12和紅血球生合成有關,建議吃素的孕媽咪最好選擇奶素或奶蛋素,才能夠攝取到足夠的營養,維生素 B群的食物來源包括:奶、蛋、肉類、豆類、綠色青菜、酵母粉。
  (3)鈣質:攝取量約每天 1000毫克,孕婦可每天喝 23杯的牛奶。來源包括︰牛奶、奶製品、小魚乾、蝦米、豆腐。
  (4)鋅:鋅有助於胎兒的神經和免疫系統及大腦機能發育,可以幫助寶寶以後的學習力和記憶力。食物來源包括 :肉類、肝臟、海產、奶製品、蛋、豆類。
  3.懷孕後期( 79個月)︰
 鐵質-產婦分娩時將會失血,流失鐵質,建議可在懷孕後期攝取鐵質豐富的食物。食物來源包括:肝臟、紅肉、深綠色蔬菜。
 至於孕期營養品,經醫師或營養師評估後,必要時也可以選擇適當營養食品來補充,例如:孕婦綜合維他命、孕期營養奶粉等。
(成大醫院營養部提供,記者翁順利整理)
本文載自2013/08/16"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