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5日 星期四

足底筋膜炎 首重休息

 近年來不論是年輕人或中年人,常常會遭受足底疼痛之苦,一般常見的就是足底筋膜炎。
 足底筋膜炎的典型症狀就是早上起床一踏到地板時,腳心或腳後跟會突感一陣刺痛,但活動之後疼痛會緩解。然而到了下午或是站立太久,活動過多時腳底又開始疼痛,如此反覆發作並可持續很長的時間。
 足底筋膜是由一種厚且多層的纖維筋膜所構成,由腳底跟骨的前方呈放射狀向前延伸成一扇形附著於趾骨上,作用是拉緊跟骨及足部,使腳底成一弓箭狀,讓人在行走時能承受足底的壓力,並使足部具有彈性。
 足底跟骨下方及周圍包覆以很厚的脂肪及纖維,而形成一個軟墊,若長期受力不當便可能致疲勞發炎,久行、久站、大量活動、體重負荷、長時間穿著高跟鞋…等,皆是誘發因素。部分患者會自行痊癒,但也有相當多的患者狀況拖了好幾個月,患者也可能為避免疼痛而改變步態,造成姿勢、著力的不當,引發對側或其他部位如腰、髖、膝、踝的不適。
 足底筋膜炎的治療首重休息,減少久站久行並避免劇烈的反覆衝擊。臨床上有很多患者,尤其是年輕人,常休息及治療一、兩週後,感覺有所改善便以為痊癒,馬上又上運動場廝殺,自然沒幾天疼痛又加劇。
 中醫上認為足底筋膜炎和腎精氣不足、肝腎虧損有關,因為肝主筋、腎主骨,其實講的就是筋骨的問題。當腎氣不調,筋骨容易緊繃,導致足底筋膜繃緊,較敏感易痛。
 中醫的治療多以針灸為主,可疏通經絡並放鬆受影響的近、遠端肌肉。傷科手法也可運用來配合局部取穴,諸如三陰交、太溪、照海、然谷、崑崙等來達到舒筋通絡、活血止痛的治療原則。
 另外,局部艾灸也有不錯的效果,即透過艾草的藥性與其溫熱效果讓患者代替熱敷。長期不癒者可考慮搭配內服藥物。在中醫的概念中,考慮到經絡分布,且身體的虛勞可能造成肢體的慢性疼痛,多由補養調整脾、腎著手。
 長期治本則需要多做足底復健操,包括足底筋膜按摩、足底筋膜和跟腱牽拉運動。平常需注意鞋跟不宜過高,以 3公分為宜;足底應有「彈性鞋墊」,鞋墊不能太硬;並儘量少踩硬地板,以及避免行走凹凸不平的地面。
 (柳營奇美醫院中醫部醫師曾裕芳口述,記者陳佳伶整理)
本文載自2013/08/15"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