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8日 星期日

膝外、後角傷害

■吳重達
 一位中年男士在斜坡上停好車後向下方走,沒想到車子竟然滑動,將他壓倒,他的右膝嚴重向內變形,很快地被送到急診。
 在急診先將膝弄正,初步檢查後上了夾板再去照X光。理學檢查發現這是個十分不穩定的膝關節,尤其是外側,足部向外不正常的翻轉。X光可以看到腓骨頭有一個拉扯性骨折,這應當是個多重韌帶斷裂的病例。核磁共振可以看到外側側邊韌帶,膕肌肌腱、二頭肌肌腱,弓狀韌帶、後十字韌帶斷裂與關節囊破裂。
 這大約是僅次於膝關節脫臼的嚴重傷害,一個由前向後,加上扭轉力的作用力量所造成的傷害,力量大小會依次破壞膝關節外側與後側的構造,首當其衝的便是外側側邊韌帶,常會合併腓骨頭的拉扯性骨折。
 外側側邊韌帶之後便是弓狀韌帶、二頭肌肌腱、膕肌肌腱,後十字韌帶最後也跟著外力加大而斷,最大的力量就是造成整個關節脫臼。
 外後角的傷害如果沒有辨識出來,好好治療,則留下後遺症的機會很多;稱之為膝外,後角不穩定,膝關節出現多餘的外轉,加上關節不穩定,症狀十分令人困擾。
 核磁共振是這種傷害最佳診斷工具,治療分保守與開刀療法,見仁見智、互有優、缺點;處事積極的醫師會開刀去解決,急性期患處血海一片,直接縫合受傷韌帶機會基本上不大;最近則傾向急性期過後再做韌帶重建,手術後遺症與併發症比一般膝關節手術多;也有醫師主張利用石膏或支架固定,先讓受傷組織癒合、纖維化之後再復健,一樣也可以做到膝關節相對穩定的結果。
 (作者現任台南奇美醫院骨科主任)
本文載自2013/08/18"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