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7日 星期六

天旋地轉 中醫治療眩暈

/蘇聰明
 現代人生活步調太緊湊,壓力又大,眩暈症已成為常見的神經系統問題,根據統計,台灣成年人約有 1/4罹患眩暈症,且比例逐漸提高,好發年齡也日益下降。
 眩暈是許多重要疾病的徵兆,過去認為不良的生活型態所導致,近來發現大多數眩暈是內耳眩暈症造成,此外,高血壓、壓力、貧血、神經衰弱、頸椎病、藥物影響,或某些腦部疾患導致腦神經組織變性等,也是可能的因素。
 這類患者的症狀:包括暈眩、站立不穩、同時伴有惡心、嘔吐、耳鳴、焦慮不安、冒冷汗、全身無力、呼吸急促、甚至休克等。
 就中醫觀點,認為主要是因為氣血虛弱、腎陰不足;或是因肝火上亢、外感風寒邪氣、或是因痰濕內阻等因素,造成氣血不能順利達到頭面,有害物質反而上達頭部,擾亂平衡所致。治療以平肝降火、化痰止眩、益氣養血、滋陰補腎為基本原則。
 一般可分為下列 4種情況用藥:
  1.肝火上炎-患者有頭暈目眩、心煩易怒、頭痛、耳鳴、睡不安穩、經常做夢或併有高血壓等,常見於個性急躁者,可用石決鈎藤飲加減。
  2.腎陰虧虛-患者常頭昏眼花、口乾、心悸、耳鳴、腰膝酸軟、失眠多夢、健忘或併有手足掌心烘熱、治用滋腎養肝湯加減。
  3.氣血兩虛-患者表現頭暈目眩、倦怠乏力、食慾差、睡不好、心悸、大便軟、臉色蒼白、太勞累即發作,用歸脾湯合天麻杜仲湯加減。
  4.痰濁阻滯-患者常頭暈頭重、胸悶、惡心欲吐、痰多、胃口變差、常想睡覺或血脂偏高,用除痰定眩湯加減。
 但一般情況下,患者的病況常是多種症狀混雜一起,且易緊張或壓力大時眩暈尤甚,可酌用舒肝解郁散加減。建議有眩暈症狀的患者應找醫師診治,不可自行服藥,否則未對症下藥,對身體健康不好。
 預防之道不外是放鬆心情、睡眠充足、營養均衡、適當運動、低鹽飲食、戒菸酒及含咖啡因食物等健康生活方式,都是暈眩病患必須注意的重點。 
(作者為:高雄市新復興中醫診所院長、台灣醫藥交流協會理事長 )
本文載自2013/08/17"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