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8日 星期四

跟細菌say NO 夏天食物保存有撇步

/張仙平
 炎炎夏日,食品中的細菌病毒容易繁殖,保存更是具挑戰性,若食物存放不當可能會腐壞或變質。因此在家中掌握保存的方法,了解各類食品的特性,才能讓一家人吃得健康安心。
 食品之所以會腐壞,主要原因是食品在一定溫度影響下,使細菌過度繁殖所發生的有害變化,因而降低其營養價值及商品價值。自然界存在著許多肉眼看不見的細菌,可能散佈在廚房的每個地方,如砧板、餐具、洗碗槽及調理台表面。也可能存在於我們的飲食材料或汙染到已烹調完成的飲食中。
 要抑制細菌繁殖,記得食物放置在室溫下不得超過 2小時;假使氣溫超過攝氏 32度或更熱,放置時間更應少於 1小時。若要避免食品細菌孳生,必需用足夠的時間和溫度烹調才能將細菌殺死。
 烹調豬肉及牛肉其內部溫度至少需達 65℃,整隻家禽則要煮到 85℃。烹煮絞肉時,因絞肉較易在加工過程中汙染,所以內部溫度至少要 72℃。雞蛋則煮到蛋白和蛋黃都凝固才算全熟。魚類要煮到肉質呈不透明狀並易將魚骨剃除。重要是剩菜最多再復熱一次,不要一熱再熱,會增加食物腐壞的危險。
 低溫保存是另一種抑制細菌生長的方法,所以應即時將食物放入冰箱中。冰箱冷藏室的溫度在 7℃以下,冷凍的溫度保持在 -18℃。冰箱的空間需隨時保持適當空隙不要塞得太滿,否則冷空氣循環未能進行。冰箱內食物應劃分區域存放,熟食、剩菜等集中放置在冷藏室上層;生鮮魚肉等放在下層,以免生食物污染了熟食。
 為避免食品保存不當,需特別注意任何食品在放入冰箱前,都應個別包好以保存新鮮狀態。當生鮮食物買回家時應儘速冷藏;而魚、肉、海鮮等買回來,將其清洗之後拭乾水分,再放進乾淨的保鮮盒保存。此外至少每星期清洗一次冰箱,用溫水或中性清潔劑擦拭冰箱內外。冰箱是用來保存食物,但若使用不當,冰箱內的食物仍會發霉腐壞。
 食物保存過程中缺乏衛生管理,使得食品中細菌迅速繁殖,倘若食入這些致病菌,便會導致食品中毒。因此正確的保存食品,夏天才能吃得安全又健康。
(作者為益富營養中心執行長)
本文載自2013/08/07"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