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3日 星期六

橫紋肌溶解症

■吳重達
 電視播出的蛙人訓練節目中有一位學員因操練過度而引起兩下肢腫,全身痠痛。送去醫院診斷為橫紋肌溶解症,入院治療,平安出院。
 因過度運動引起的橫紋肌溶解只不過是這個病的致病原因之一。因創傷引起的肌肉溶解症在骨科病人中不常見卻也不罕見,只要因車禍、外力等因素引致的肌肉損傷範圍夠大,程度夠深,便可以引起這個毛病。當然,在高溫之下中暑,熱衰竭也可以引起。
 肌肉溶解指的是肌纖維破壞,細胞內成分跑到血液循環中而造成全身的症狀,主要的成分是肌紅素與一些蛋白質,這些物質會引發身體一系列的反應,最終是造成急性腎衰竭與瀰漫性小血管血液凝固障礙而致多重器官衰竭而死亡。
 因為血中肌紅素的半衰期非常短,故抽血檢查以此為依據常會誤以為正常。血中 CPK的濃度因半衰期長反而可以做診斷的依據,可是卻必須再做子分類,因為心肌問題也會造成 CPK總量的上升,一定得做鑑別。當然血中電解質濃度也會出現很大的變化,這些也得一併檢查以做治療時的參考。
 治療得先由矯正原因開始。例如中暑得矯正中心體溫,同時治療肌肉問題。治療肌溶解得維持尿量在每小時 300CC以上。若發覺腎臟已開始受影響,就得緊急做血液透析直到判定腎功能已恢復才行。雖已急性洗腎,此類病人的死亡率仍然可以高到至少 50%。
 預防重於治療,可以不讓發生的橫紋肌溶解症是應當要做好事先預防措施的!高度懷疑與及早偵出橫紋肌溶解症的症狀是治療成功的關鍵。
 (作者現任台南奇美醫學中心骨科主任)
本文載自2013/08/04"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