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2日 星期五

調控自律神經、內分泌、免疫3大系統 治療脂漏性皮膚炎

陳俊銘
2016-01-31
      根據統計,正常人中,有兩大年齡層的人易得脂漏性皮膚炎,一是介於30到60歲間的成年人,每100個人中約有2至5個人有此困擾,另一好發人口,則是4個月以下的嬰兒。

 脂漏性皮膚炎就是在皮脂腺較豐富的皮膚,產生的皮膚炎。舉凡像是頭皮、鼻翼兩側、眉毛、耳及前胸等,都是好發的部位,脂漏性皮膚炎會有發紅及脫皮的現象,偶爾還會有發黃及油膩的皮屑。一般不會太癢,但是因為有礙觀瞻,患者常常會將皮屑摳除,而導致更明顯發炎現象,至於形成的頭皮屑,更是困擾著許多人。

 造成脂漏性皮膚炎發作或惡化的原因有下列幾項:
 1.身體不適或有重大疾病時,如感冒、住院、開刀……等。
 2.不正常的生活習慣如常熬夜、便秘……等。
 3.不穩定的情緒如工作壓力、焦慮、興奮……等。
 4.過於油膩或刺激性的飲食。
 5.皮屑芽苞菌的感染。
 平常保養須注意:
 1.規律的日常生活和生活習慣最重要,要有充分的休息、睡眠、大便要規律及通暢。
 2.減少自己的工作壓力及焦慮不安、興奮等不穩定情緒。
 3.較清淡均衡的飲食,避免太油膩的食品,香辛料及酒。
 脂漏性皮膚炎是一種慢性會再發的皮膚炎,與體質有關,會有遺傳性,可以治療控制但不易根治,個人的整體健康十分重要,免疫力強,則不易表現脂漏性皮膚炎,免疫力差,如愛滋病患,脂漏性皮膚炎特別嚴重。

 針灸透過調節自律神經系統、緩解焦慮、緊張、壓力、情緒起伏所帶來刺激;透過調節免疫系統,該增強則加強,該緩和則降低;透過調節內分泌系統,使內分泌系統穩定。三大系統平衡,則脂漏性皮膚炎改善穩定就不會發作。中醫十四經絡涵養五臟六腑、任督二脈,各有所經、各有所主。透過經絡穴道做臟腑調理、改善體質,進一步調控自律神經、免疫系統、內分泌系統,可徹底治療脂漏性皮膚炎,並達到很好的養生保健目的。
 (作者為台南市陳俊銘中醫診所負責人,崑山科技大學助理教授,西醫內科專科醫師。)

本文轉載自2016/01/31"中華日報健康生活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