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3日 星期二

胡桃粥 改善老人夜尿  

記者葉進耀/台南報導
2016-02-14

基隆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溫中瑜建議,長者半夜起身如廁儘量有人陪伴,防止意外發生。 (中央社)
 對老年人而言,夜尿是造成睡眠中斷的最主要原因,也是最困擾的排尿問題。奇美醫院中醫部醫師王先德表示,若一個晚上起床小便超過2次,白天常打瞌睡、注意力不集中,認知與情緒都會受到影響。

 王先德說,半夜因尿意感起床,常造成老年人在半睡半醒去廁所時發生跌倒意外;尤其在冬天的晚上,起身上廁所時突發腦中風、心肌梗塞的意外,也時有所聞。在老人尿失禁的學術研討會中指出,65歲以上的老人約70%有夜尿症狀;80歲以上的老人,一個晚上至少須起身如廁3次以上的情況更高達8成以上。

 王先德指出,所謂夜尿,指在夜晚睡眠中因尿意感而醒來解尿的情形,若超過2次以上常會讓病人覺得困擾。造成夜尿的原因,主要可分為多尿症、夜間多尿症、膀胱儲存功能障礙、睡眠問題幾項因素。

 中醫認為,腎為先天之本,是人類一切功能的發源地,透過中藥方劑達到陰陽協調,腎氣功能得以恢復。當固攝作用復原了,夜尿症也就可以獲得改善。

 他建議日常生活保健的部分,老年人平常應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合理安排每天飲水量;減少日間睡眠;晚餐以清淡為主,不宜過飽、過晚、過鹹;睡前儘量減少喝濃茶或咖啡因飲料,且睡前3~5小時飲水量不宜超過50㏄。

 日常藥膳保健部分,可選擇胡桃粥,作法為胡核肉20克搗碎、粳米50克,同煮為粥食用。此方適用於老年人腰痛、腿腳軟弱,夜尿多而淋漓不爽者。


  本文轉載自2016/02/14"中華日報健康生活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