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8日 星期日

哈啾 哈啾 過敏性鼻炎

記者陳佳伶整理
2016-02-22
 過敏,是身體免疫系統對外來異物的過度反應,若外來物進入身體之後,免疫系統的防衛功能就會啟動,當防衛功能過度反應時,就會引發過敏。一般常見的過敏反應包括過敏性鼻炎、異位性皮膚炎、過敏性氣喘等。

 根據2012年資料顯示:大台北地區學童過敏性鼻炎盛行率從1985年的7.8%,到2007年上升到50.6%,由此可知過敏性鼻炎可說是台灣小兒科最常見的慢性病。台灣有約1/4的成人為過敏性鼻炎所苦,其症狀與感冒相似,例如:打噴嚏、流鼻水、鼻塞等,嚴重時可能會伴有頭部沉重感、頭痛、鼻癢、眼睛癢、眼睛紅,甚至造成鼻竇炎,或是合併其他呼吸道疾病,其中最嚴重的就是氣喘,大約有3成的鼻過敏患者會合併氣喘。

 過敏性鼻炎在中醫屬於「鼻鼽」的範疇,病因有外、內在因素。外在因素例如風寒、風熱;內在因素例如肺、脾、腎等臟腑的功能失調有關。在臨床常見分型舉例如下:
 1.肺氣虛寒型:此類患者容易怕冷畏風,在季節變換時容易感冒。症狀常以鼻癢、噴嚏連連、流大量清涕、鼻塞不通、嗅覺減退等症狀最常見。
 2.脾氣虛弱型:此類患者鼻塞鼻脹較嚴重,鼻涕清稀或粘白,嗅覺遲鈍,鼻甲粘膜腫脹,常常感到頭重頭昏、疲倦、胃口差、大便偏軟或容易腹瀉。
 3.腎陽不足型:此類型患者多為長年患病,除了鼻塞鼻癢症狀之外,常見平常四肢容易冰冷、腰痠、夜尿多。

 中醫師除了根據體質以及症狀,開立處方藥物之外,針灸以及三伏貼也是改善過敏的治療方式。針灸在治療過敏性鼻炎的常用穴位有:印堂、風池、迎香、足三里等穴位。三伏貼則是在夏季三伏日和冬季的三九日時,將辛溫化痰、溫通經絡的藥物,研成細末調製成藥餅,敷貼於背部穴位,使藥物透過皮膚被人體吸收,達到調整免疫功能的作用。

 另外需注意的是,良好的生活習慣及居住環境有助於改善過敏,適度的運動除可增加抵抗力之外,也可改善過敏體質,平時應保持室內清潔,經常洗曬被褥和床單,定期清洗地毯和家具,減少空氣中所含的過敏原。天氣寒冷時最好戴上口罩,避免冷空氣及髒空氣直接接觸呼吸道。日常飲食上,蛋、牛奶、蝦蟹等海鮮是食物中較常見的過敏原,若檢驗證實對蛋、牛奶等食物會過敏者,應避免此類食物的攝取。
(柳營奇美醫院中醫部醫師唐玫珊提供)

本文轉載自2016/02/22"中華日報健康生活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