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1日 星期日

打電腦手麻頭暈…快熱敷頸部  

記者黃興文/台北報導
2016-02-11
 42歲陳姓男子,晚間打電腦時,突然手麻與頭暈,原來是姿勢前傾太久,把頸椎曲度拉直導致外圍肌肉因緊繃而僵硬;開業中醫師賴睿昕建議,這時可透過熱敷頸部,不但可促進血液循環、緩解四肢僵硬,也能提神。

 賴睿昕表示,正常的頸椎是有曲度的,低頭或前傾太久,都會把頸椎曲度拉直而造成疼痛,外圍的肌肉也會因緊繃而僵硬。許多人站立時喜歡駝背並把脖子往前伸,這是讓頸椎受到更大的拉力。

 她說,當出現手麻或頭暈時,要注意是否頸部出現問題,因為頸椎退化而導致頸間盤突出或骨刺,一旦壓迫到頸部韌帶跟神經,就有可能引起手麻。

 小腸經與三焦經循行的路線是走向手部,平時容易手麻或是四肢冰冷,代表這2條經絡不暢通,冬天最常見的症狀就是晨僵,一早起來四肢僵硬,需要過些時間活動才會改善,在中醫觀點來看也是小腸經與三焦經的問題,這時熱敷頸椎以及手臂可以快速的解除晨僵。

 賴睿昕解釋,因為頸椎左右各有2條頸動脈與脊椎動脈供給腦部血液,頸椎保護著脊髓,也是大腦中樞神經的延伸,熱敷脖子是可以促進血液的流通,大腦不缺氧對於提神醒腦當然很有幫助,從中醫的觀點來看,頸部健康也影響著經絡氣血的通暢,人體的督脈、膀胱經、小腸經、膽經以及三焦經等5條重要的經絡都從後頸及肩部通過,當經絡無法通暢,所主的功能也會受到影響。

 賴睿昕提醒,不要姿勢不變,要適當讓身體動動,並多按摩頸部,必要時熱敷一下,同時強調,頸部內有許多神經感受器,是各種感覺輸入腦部的重要橋梁,因此脖子也會影響到身體的平衡感,若不在意頸部的保養,日積月累下來恐怕會引發平衡的問題。

本文轉載自2016/02/11"中華日報健康生活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