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5日 星期一

麥得飲食 預防失智症

記者葉進耀/台南報導
2016-02-03
 美國洛許大學醫中心2015年發表新的飲食型態-麥得飲食(MIND),聲稱對預防失智症有良好效果。成大醫院營養師呂忻瑾表示,麥得飲食特別強調人體攝取綠色葉菜類及堅果、莓果類,少吃紅肉。

 呂忻瑾指出,麥得飲食是以得舒飲食(DASH)與地中海型飲食為基礎,所發展出來的新飲食型態;經5年追蹤,發現老年人偏向麥得飲食,認知功能退化速度較慢。經研究,遵守得舒、地中海型及麥得3種飲食型態,皆可減少阿茲海默氏症發生機率,也有助於減輕認知功能退化,麥得飲食又明顯優於其他2種飲食。

 麥得飲食有7大特色:天然食物、莓果類、綠色葉菜類、堅果、限制紅肉與飽和脂肪酸、避甜食、避速食(炸雞、炸薯條),後3項易造成血腦屏障受損與增加澱粉斑蛋白堆積,加速認知功能退化。

 麥得飲食與其他2種飲食較不同處,在於特別強調綠色葉菜類攝取。綠色葉菜含豐富葉酸、維生素E、類胡蘿蔔素、類黃酮素等,可以抗氧化、抑制發炎反應、清除神經毒素以減少失智症發生及認知功能退化。

 呂忻瑾表示,麥得飲食所攝取的水果,指莓果類如蔓越莓、草莓、藍莓、桑葚、黑醋栗等,並非全部的水果。莓果類含有豐富的花青素,為天然抗氧化物質。

 流行病學研究發現,莓果類可減緩認知功能退化,動物研究甚至認為攝取莓果類可幫助記憶力與學習能力提升,吃莓果類儘量不要加糖。此外,堅果類含有豐富的維生素E,有助於減少失智症發生。
本文轉載自2016/02/03"中華日報健康生活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