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9日 星期五

自我評量 英國專家教你辨識臉盲症

中央社/台北9日電
2016-02-09
 你常常分不出誰是誰,又或是常認不出朋友,以為他們是陌生人嗎?專家說,若常有這些情況,那你可能有臉盲症。

 臉盲症又叫做面孔失認症(prosopagnosia),是一種無法辨別臉孔的症狀,有些人一輩子都無法擺脫這個症狀。

 最嚴重的情況下,有臉盲症的人甚至連家人、伴侶或朋友的臉都認不得,得靠記住臉孔以外的其他方法來認人,例如走路姿勢、聲音、髮型、穿的衣服或其他特徵,但這些方法不見得每次都奏效。

 臉盲症可能嚴重影響日常生活,為了避免出糗或是冒犯他人,有臉盲症的人可能會避開出席社交場合。有些人甚至不知道自己有臉盲症,只以為自己「對臉的記憶力很差」,但其實臉盲症和智力或記憶力都無關。

 1名有臉盲症的受訪者說,「我最大的困擾就是分不出長相沒什麼特徵的人。我在醫院工作,同事超級多,我常對合作過很多次的人自我介紹。我甚至認不得鄰居,雖然她住在我家隔壁8年了,因為她的穿衣風格、髮型,甚至髮色時常變來變去。」

 據信全世界有2%的人患有臉盲症,但至今並沒有確診罹患臉盲症的方法。英國倫敦國王學院的夏哈(Punit Shah)等人設計出1套問卷,如果你懷疑自己有臉盲症,請回答以下20個問題,每題1到5分,總分100,得分越高越可能有臉盲症。但請注意,問卷結果僅供參考,並非診斷。
 1 我認臉的能力比大多數人差。
 2 我總是記不得別人的臉。
 3 我比較容易記得臉部有特徵的人。
 4 我常認不出曾經見過的人,以為他們是陌生人。
 5 求學時代,我常不認得同學。
 6 每次有人換髮型或是戴帽子,我就認不得人。
 7 我有時得警告新朋友,「我認人真的很差」。
 8 我很容易在腦海中浮現某個人的臉孔。
 9 我對於人名和臉孔的搭配能力比一般人強。
 10 沒聽到某人開口說話,我就很難想起他是誰。
 11 因為認不得人,我避免出席社交或專業場合。
 12 比起別人,我要更努力才能記住臉孔。
 13 我很確信我能在照片中找到我自己。
 14 我看電影很難跟上情節,因為我認不得演員的臉。
 15 我朋友和家人都認為我認人很差。
 16 我常常因為認不得人,而得罪別人。
 17 如果某些人常穿類似衣服,像是西裝、制服,我比較容易認得他們。
 18 在家庭聚會時,我有時候會認錯人。
 19 當我看明星「成名前的照片」,我很容易認出他們,即使他們改變很大。
 20 要是我在意料之外的地方碰到熟人,像是去逛街突然碰到同事,我很難認出他們。
 (每題1到5分,非常不同意為1分,非常同意為5分,第8、9、13、17、19題倒過來評分,1是非常同意,5是非常不同意)

本文轉載自2016/02/09"中華日報健康生活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