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9日 星期一

仙茅補腎陽不足

■圖文:呂晃禎
2016-02-24
 仙茅是中醫臨床上治療男女腎陽不足,命門火衰的常用藥,《本草綱目》:「仙茅性熱,補三焦命門火之藥也」。《本草正義》:「仙茅乃補陽溫腎之專藥」。仙茅在唐代被視為神奇的仙藥,西域婆羅門僧曾獻給唐玄宗,所以又稱為「婆羅門參」。

 仙茅是石蒜科多年生草本植物仙茅的根莖,始載於《海藥本草》,其味辛,性熱,有毒,歸肝、腎、命門三經,《本草求真》:「專入命門」。有溫腎壯陽,強筋骨,祛寒除濕之功。主治:腎陽不足,命門火衰,陽萎精冷,遺精崩漏,夜尿頻數,小便失禁,脘腹冷痛,陽虛冷瀉,腰膝冷痺,筋骨萎軟,骨萎筋痺,癰疽癧瘰癧;近代廣泛運用於男性性功能減退或陽萎,及更年期症候群和憂鬱症。

 臨床上仙茅主要用來治療腎陽不固、脾腎陽虛、寒濕萎痺三方面;如與蒼朮、柏子仁、熟地、枸杞子、阿膠同用,有定喘下氣、補心氣、壯筋骨、益精神、明目作用,如仙茅丸《聖濟總錄》。若治療沖任不調誘發之高血壓,可與仙靈脾、巴戟天、黃柏、知母、當歸等藥共用,如神祕方《三因方》。倘治婦人崩漏下血,則與當歸、仙靈脾、知母、草果共用,如二仙湯《中醫研究彙編》。治療腎陽不足,命門火衰之夜尿頻數,陽痿精冷,常與淫羊藿、巴戟天、菟絲子、熟地、山茱萸等藥同用。由於仙茅既能補肝腎、強筋骨、又能祛寒濕、暖腰膝、除痺痛,對於腎虛萎軟、筋骨冷痛,常與淫羊藿、杜仲、巴戟天等藥共用。若寒濕久痺,則配與威靈仙、川烏、草烏、獨活、細辛等藥共用。如脾腎陽虛之脘腹冷痛、泄瀉,則與補骨脂、人參、白朮、乾薑等藥同用。

 仙茅雖是治療腎陽虛很好的藥物,不過由於性熱而且有毒,一般用量以3-10克為原則,有內熱的不論虛實都不宜使用,更不宜久服,因此在使用上須特別謹慎,只要有口乾舌燥,長年睡眠不佳,咽乾口燥者皆不宜。陰虛火旺或陽亢者忌服。在《本草經疏》有很詳盡的敘述,云「凡一切陰虛發熱、咳嗽、吐血、齒血、溺血、血淋、遺精、白濁、夢交,腎虛腰痛,腰腳無力,虛火上炎,口乾咽痛,失志陽痿,水凅精竭,不能孕育,老人孤陽無陰,遺溺失精,血虛不能養筋,以致偏枯萎痺,胃家邪熱,不能殺穀,胃家虛火嘈雜易饑,三消五疸,陰虛內熱外寒,陽厥火極似水等症,法并禁用」。性功能障礙的病人不可以隨便濫用仙茅,必須要經過辯證,不符合腎陽虛寒的絕不能使用。如需長期服用,應請教中醫師。
 仙茅茶
 材料:仙茅6克、茶(青茶、綠茶、紅茶皆可)5克。
 做法:用500-800cc 開水沖泡5-10分鐘後飲用,可沖至味淡為止。
 效用:男子精冷陽萎,心腹冷痛,小便失禁,腰膝寒痺冷痛,女子腎虛,性慾低下。
(作者為私立大仁科技大學助理教授、高雄市立中醫醫院特約醫師)

本文轉載自2016/02/24"中華日報健康生活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