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日 星期三

小便泡泡多 不一定腎臟有病!

葉進耀整理
2016-02-26
 小便起泡是一般人懷疑有腎臟疾病而至中醫門診就醫的常見原因,但這並不一定是腎臟病的病徵,如果伴隨疲倦、食慾不振或是原本就有慢性病,如高血壓、糖尿病等問題,長期在服藥的人,就要特別小心了。

 小便起泡是主觀的感覺,未必真的有毛病。正常情形下,尿液含各種代謝廢物和礦物質,使尿液較濃稠而易出現泡沫,尤其經過整晚的尿液濃縮,尿中溶質濃度很高,排尿時更容易起泡,一般會在數秒到數分鐘內消失,如果泡泡持續太久甚至小便顏色混濁,就要趕快就醫尋找原因及早治療。

 常見造成泡沫尿的原因有4大類:
 1.肝、腎疾病使得尿液中蛋白質、膽紅素或脂質含量增多。
 2.膀胱炎、膀胱癌或泌尿道感染使尿液的成分改變。
 3.糖尿病控制不好,尿糖或酮體含量高,尿液的酸鹼度改變,使尿液表面張力增高。
 4.經常性興奮者,尿道球腺分泌的黏液增多,尿液表面張力較高,也使尿液較易產生較多氣泡。所以小便有泡沫並非就是蛋白尿。

 以蛋白尿的患者而言,病情比較接近中醫「水穀精微」的流失,且與肺脾腎三臟相關較為密切,如果肺脾腎損傷、感受病邪,脾無法把營養散布全身,那麼肺無法達到氣的宣發肅降,腎沒辦法把精氣收藏固攝,都可能會造成精微下泄而出現蛋白尿,因此可將蛋白尿歸於中醫的「精氣下泄」、「虛勞」等範疇。
(奇美醫院中醫部醫師吳孟霖提供,記者葉進耀整理)

本文轉載自2016/02/26"中華日報健康生活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