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日 星期二

6撇步 預防浮腳筋

記者湯朝村/嘉義報導
2016-02-25
 陳姓國小女老師發現腿上出現蚯蚓狀浮起,俗稱「浮腳筋」的靜脈曲張,且愈來愈明顯,小腿肚部位脹痛難忍,經嘉義市福康診所院長甘宗本找出病因,對症下藥治療已獲得改善。

 陳姓女教師2年前聽朋友介紹,做靜脈注射治療,狀況稍有改善,不料,最近靜脈曲張突起症狀不只復發,還更嚴重,甘宗本說,靜脈曲張不只是皮膚表面變化,根本原因是因皮下組織中的大隱靜脈或小隱靜脈發生擴張變化,導致靜脈內瓣膜失去原本功能。

 甘宗本說,腿部靜脈曲張是民眾常見困擾,女性多於男性,發生原因以遺傳體質,久站或久坐工作型態,隨年齡增加,靜脈曲張會逐漸加重,做腿部靜脈曲張注射治療又會復發。

 甘宗本教導簡單的6個「小撇步」協助預防。
 1.把兩腿抬高,只要找時間將兩腿抬高超過心臟的高度,也可以在睡覺的時候用枕頭墊高兩腿,目的在於幫助腿部靜脈血液回流。
 2.建立良好的運動習慣。包括健走、騎腳踏車、爬樓梯、游泳等。
 3.不要穿著有鬆緊帶的襪子,因為有鬆緊帶的襪子容易妨礙到腿部靜脈正常回流。
 4.讓腿部經常活動,尤其長時間久站或久坐者可以每10分鐘就屈曲足踝關節10次,但建議最好不要整天都久站或久坐。
 5.穿著彈性襪,可以把靜脈血液推擠回心臟,減少腿部靜脈壓力或血液滯留。
 6.避免處於太熱的環境中,太熱的環境會促使浮腳筋加劇,造成腿部血液滯留,所以泡湯或泡熱水澡應少碰為妙。

本文轉載自2016/02/25"中華日報健康生活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