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8日 星期二

慢性腹瀉… 藥食同療

記者葉進耀整理
2016-03-03
 每個人排便習慣不同,正常的狀況可以是1天3次到每週3次;腹瀉則是指排便次數比平常明顯增加,而且糞便成液體狀,如果症狀持續4週以上就屬於「慢性腹瀉」。

 慢性腹瀉的原因除了細菌或病毒感染,也可能是大腸本身的病變所造成,其他如小腸、肝膽發生問題或者某些藥物也會引起;此外,內分泌系統或神經系統疾病,情緒、壓力都可能導致慢性腹瀉,所以千萬不可輕忽。

 中醫治病會兼求固本,治療慢性腹瀉一般從溫中補腎、利下除滿、清熱利濕、收澀升提等幾個方面著手,止瀉之後就能修補被破壞的腸黏膜,重建腸道的菌相,改善腹脹及便秘的情形。

 固本方面,古人說:「粥與腸胃相得,最為飲食之良。」治療腹瀉還須配合食療保護胃氣,以下介紹一個食療方法,提供大家參考:
糙米湯(1人份)
材料:糙米約量米杯1杯。
 步驟:
 1.糙米洗淨後放入電鍋內鍋,加入1000c.c.清水,浸泡30分鐘。
 2.外鍋放入2杯水,煮完後1天內飲用完畢。
 3.特別提醒,糙米富含蛋白質及維生素B1,但是纖維粗不容易消化,所以記得只喝湯不吃米。
(台南市立醫院中醫科醫師郭祐睿提供)
本文轉載自2016/03/03"中華日報健康生活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