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3日 星期三

舒筋通絡活血 伸筋草-孕婦忌服

■圖文:呂晃禎
2016-03-16
 伸筋草又名過山龍、寬筋藤、舒筋草,為石松科植物石松的乾燥全草。採收以夏秋二季為主。其味微苦、辛,性溫,無毒,歸肝入脾、腎三經,有袪風散寒,下氣除濕,舒筋活絡,止咳消腫,解毒之效(《滇南本草 》:下氣,消胸中痞滿橫膈之氣,推胃中膈宿之食,去年久腹中之堅積,消水腫)。主治:風寒濕痺,關節疼痛,僵硬屈伸不利,四肢軟弱,皮膚麻木不仁,月經不調,黃疸水腫,咳嗽,跌打損傷,疱疹瘡瘍,燙傷等。
 古來伸筋草藥用紀錄並不多,近代才有廣泛的藥用研究記載;其治療風寒濕痺,關節痠痛,屈伸不利,配伍羌活、獨活、桂枝、白芍等藥共用。如肢體軟弱,肌膚麻木,常與松節、尋骨風、威靈仙等藥共用。跌打損傷,瘀血腫痛,多與紅花、桃仁等活血化瘀藥同用。若治風痹筋骨不舒,用寬筋藤3錢~1兩至單用《嶺南採藥錄》。治水腫則常與過山龍、檳榔、康瓢同用《滇南本草 》。若關節疼痛,手足麻痺,則配與絲瓜絡、爬山虎等要同用(中草藥學)。小兒麻痺後遺症,則與松節、威靈仙等要共用(中草藥學)。
 臨床上伸筋草常用於治療風濕性關節炎、中風後遺症之手腳拘攣屈身障礙、外傷後關節僵硬、及軟組織損傷後遺症等。如腰背痠痛,轉側俯仰困難,足膝痿痺,屈伸不利,常與桑寄生共用,有壯骨益腎,通痺止痛,標本兼顧,扶正祛邪之效。若關節疼痛,筋脈拘急,肢體麻木等症,與防風共用,能袪風通痺,不論虛實,新病久病,都有令人滿意的療效。
  伸筋草一般用量以3~12克為原則,內服、外用皆可使用。伸筋草性溫,善走竄,為除痺通絡之要藥,雖然無毒性,對於老人關節疼痛,關節緊繃,肌肉僵硬等症有很好的療效,可說是老人聖藥之一,不過,由於伸筋草能舒筋通絡,有活血、行血作用,故孕婦及出血過多者忌服(《滇南本草 》:氣實者用,虛者忌)。
 伸筋豬蹄湯:
 材料:豬蹄300克(或單用豬腳筋)、伸筋草10-15克、生薑數片、紅棗5-6個。
 做法:將豬蹄去毛,開水燙過去掉血水,伸筋草洗淨。將藥材及豬蹄放入鍋中,加入適量的水,燉4-5小時,調味即可食用。
 功效:有疏筋活絡,強筋健骨之效,適宜老人養生(用豬腳筋)及受傷後關節痠痛、緊繃,活動受限之症。如須長期服用,應請教中醫師。
(作者為私立大仁科技大學助理教授、高雄市立中醫醫院特約醫師)

本文轉載自2016/03/16"中華日報健康生活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