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30日 星期三

遠志 寧心安神

圖文/呂晃禎
2016-03-23
 臨床上遠志主要是用於交通心腎,助陽上升,溫養心火,舉凡心腎不交肢不寐,健忘多夢、耳鳴等症均有很好的功效。

 遠志為遠志科多年生草本植物遠志或卵葉遠志的根。其味苦、辛,性微溫,歸心入肝、腎、肺四經。有寧心安神,祛痰開竅,消散臃腫之效。主治:心腎不交之失眠多夢、心悸怔忡,神志恍惚,痰咳不爽,痰迷神昏、瘡傷腫毒,乳臃腫痛等症。

 遠志最常用於心神、腦神經衰弱之疾,不過如伍配得宜運用範圍還是很廣的;治心氣不足,五臟之氣缺乏,甚者憂喜悲傷不樂,忽忽喜忘,朝瘥暮劇,暮瘥朝發,發則狂眩,常配與人參、茯苓、菖蒲共用,如定志小丸《古今錄驗》。若治久心痛,則與菖蒲同用。如遠志湯《聖劑總錄》。倘治喉痺、廱疽瘡毒、乳房腫痛及神經衰弱,心悸健忘,失眠多夢,遠志單方不論是內服或外用都有很好的效果,如遠志酒(《三因方》、《仁齋直指方》)。如心腎不交之心神不寧,驚悸、失眠等症,常與茯神、龍齒等鎮靜安神藥共用,如遠志丸《張氏醫通》。治健忘症則與人參、茯苓、菖蒲同用,如開心散《千金方》;若再加上茯神,即是不忘散《證治準繩》。治療癲癇驚狂,昏仆不醒,痙攣抽搐者,常與半下、天麻、全蠍、鬱金等藥共用。如痰多黏稠、不易咳出或風寒外感咳嗽痰多,伍配杏仁、貝母、瓜簍仁、桔梗等藥共用。若治小便赤濁則與益智仁、茯神同用,如遠志丸《朱氏集驗醫方》。倘氣逆膈中,飲食不下,胸痺心痛,則配伍細心、乾薑、蜀椒、桂心同用,如小草丸《外台秘要》。

炮製方法不同 功效不同

 遠志隨著炮製方法不同,功效也略有差異,通常處方中寫遠志是指生遠志;為原藥材去雜質後切斷生用入藥。制遠志又名泡遠志、清遠志;為洗淨後之遠志在甘草煎液中浸泡後,再撈出曬乾入藥,其功用偏於寧心安神。炙遠志又稱蜜遠志,為洗淨之遠志用蜂蜜炙後入藥,其藥效偏於祛痰止咳。遠志若論品質以產於山西、陜西一帶的關遠志質地最優,也最道地,其中以抽去根皮中的纖維質只保留根皮,稱之為遠志筒,以色黃、筒粗、內厚、乾燥者為最優。俗稱的遠志肉,是指較為破碎的根皮,品質次之。遠志一般用量已3-10克為原則。

 在使用上,如心腎有火,陰虛陽亢、便濁遺精、喉痺廱腫、脾胃虛弱、胃炎、胃潰瘍及孕婦皆宜謹慎服用。生品使用用量不宜過大,以免惡心嘔吐(植物皂苷,能刺激胃黏膜,未出現輕度惡心)。《本草經集注》:得茯苓、冬葵子、龍骨良。畏珍珠、藜蘆、蜚蠔、齊蛤。

 【遠志棗仁粥】

 材料:遠志20克、炒酸棗仁5-10克、紅棗6個(去核)、梗米50-100 克。
 做法:先將遠志及酸棗仁用3000cc水煮至1000cc去渣,後將梗米洗淨,加入是清水及紅棗煮熟成粥,即可食用。
 功效:寧心安神,可治心血不足,心悸、多夢、不眠等症。如須長期服用,應請教中醫師。
(作者為私立大仁科技大學助理教授、高雄市立中醫醫院特約醫師)

本文轉載自2016/03/23"中華日報健康生活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