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7日 星期日

免疫力下降…皮蛇上身

記者陳佳伶整理
2016-03-21
 日夜溫差大,水痘病毒在免疫力較差的人體內蠢蠢欲動,容易導致帶狀疱疹出現。所謂帶狀疱疹,是指臨床上在身體某一區域,有水疱及神經痛的症狀,其形成的原因主要是過去曾感染過水痘,痊癒後病毒仍潛伏在神經節內。當身體的免疫力因生病、年齡或壓力而下降時,這些病毒會重新活化,隨後在皮膚上以沿著神經分布的方式長出皮疹或水疱,因為成帶狀分布,所以在民間俗稱「皮蛇」。

 帶狀疱疹最常見的早期症狀是皮疹尚未出現之前的神經痛,通常是在身體單側的某一處突然產生莫名疼痛感,並且在數天後,皮膚會開始出現紅疹並出現水疱,這些皮疹及水疱會伴隨身體單側的某一條神經而分佈,此時除神經痛外,亦有可能伴隨搔癢或麻痛感。另外,帶狀疱疹患者常像是以尖銳物品刺到的疼痛感,許多人還會有類似火燒的感覺,常常被輕微的碰觸或溫度刺激誘發,年齡越大會有較嚴重的疼痛症狀。

 帶狀疱疹病程的時間,依每個人的狀況而異,大致上約兩個星期內水疱會逐漸結痂而脫落,其中最困擾人的後遺症就是「疱疹癒後性神經痛」。這種神經痛可能是持續性或間歇性的神經抽痛或麻痛,最容易發生在年紀大、抵抗力差的病人,可持續數星期至數月之久。

 治療上若在帶狀疱疹發病72小時之內投予抗病毒的特效藥,是可以有效的縮短病程,但並不是每個患者都適合服用。神經痛的治療,除了止痛劑外,亦可短暫的合併使用類固醇、抗癲癇或抗憂鬱等藥物,都可有效降低疼痛感。大多數患者的疱疹癒後性神經痛,在病發後1~3個月內會逐漸緩解,只有少數免疫力或體力差的病患有可能持續疼痛超過3個月。

 中醫療法依據《醫宗金鑑‧外科心法要訣‧腰纏火丹》所述帶狀疱疹的型態,分為「心肝二經火熱」與「脾肺二經溼熱」二型,分別對應龍膽瀉肝湯、除濕胃苓湯為主要之治療模式。另外,症狀剛發生時,針灸治療也是很好的選擇。因此患者平時宜多休息,勿過度勞累,身心適度調劑,飲食起居規律,並忌食辛辣、烤炸、油膩、過甜的食物,如辣椒、羊肉及煎炸食物等。

 帶狀疱疹不同於水痘,不會單單發作一次而已,只要有任何免疫力下降的機會,如睡眠不足、感冒等,就有可能會再度發作。新的病灶不會只侷限在上一次發作的部位,也不會因為是再一次感染,使症狀加重或減輕,因為每一次的病程都是獨立的,感染帶狀疱疹,充分休息以及充足的營養均是保持良好免疫力不可或缺的因素。

 提醒季節更替時要增強自身免疫力,睡眠充足、作息正常,才不會讓帶狀疱疹纏上身,若有症狀時應儘早就醫並且遵照醫師囑咐服藥。
(柳營奇美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簡珮珊提供)

本文轉載自2016/03/21"中華日報健康生活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