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0日 星期四

消化不良 藥膳食療

記者葉進耀整理
2016-03-05
 日常生活中,適當的藥膳食療對消化不良很有幫助。有些人脾胃虛弱,食慾不振,面色蒼白,軟弱無力,這時將黨參兩錢、白朮1錢、茯苓1錢、甘草1片放入紗布包中,與稀飯一起煮來吃,可以達到補中益氣,健脾益胃的效果。

 如果飲食油膩,在飯後上腹部有飽脹感,可以用山楂兩錢、麥芽1錢、陳皮1錢,熱水悶泡10分鐘,待溫涼後飲用;或者用烏梅3錢、洛神花兩錢、山楂3錢、甘草兩錢,加入1000c.c.的水,小火熬煮30分鐘,再加冰糖調味。以上2種飲料可以解除油膩,增加胃酸分泌,幫助消化,適合在飯後飲用,但是不適合胃潰瘍或胃酸過多的患者。

 四神湯對消化不良也有不錯的功效,尤其是吸收不良,容易拉肚子,怎麼吃也吃不胖的人,可以用蓮子、山藥、芡實、茯苓加上豬小腸一起煮來喝,健脾胃又助消化。此外,消化不良的人平常也要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才能有效地改善胃腸不適症狀,例如,三餐定時定量,讓腸胃能夠規律地運作;細嚼慢嚥,既能享受食物美味,又可避免胃腸不適;食量要控制,不要吃得太飽,增加腸胃負擔;飯後不要馬上躺下或趴下睡覺,以免胃酸逆流;飯後1小時內不做運動,避免胃下垂。

 最後,別忘了要避開油膩、油炸、辛辣、生冷、不好消化的飲食與刺激物,如菸、酒、茶、咖啡、碳酸飲料等,這樣才能擁有健康的腸胃。
(奇美醫院中醫部醫師王先德提供,記者葉進耀整理)
本文轉載自2016/03/05"中華日報健康生活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