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9日 星期三

天冬 食藥2用

圖文/呂晃禎
2015-09-09

 天冬又名天門冬、明天冬、大天冬,始載於《神農本草經》,列為上品,是天然的食藥兩用藥材,也是中醫臨床用於滋肺陰、潤腎燥的常用藥。可統理肺腎火燥諸症,舉凡肺氣咳逆,喘息急促,肺熱葉焦,發為肺萎、肺癰,咳嗽吐血,煩渴傳為腎消、骨蒸勞熱、虛煩不眠諸症,可說是必用之藥。
 天冬,味甘、苦,性寒,歸肺、入腎。有清肺潤燥,養陰生津,滋補肺腎,清熱除煩之效。主治陰虛發熱,乾咳痰黏、傷津口渴、心煩失眠、咳嗽吐血、肺萎、肺癰, 咽喉腫痛,內熱消渴、潮熱盜汗、遺精、腸燥便秘、小便不利、白喉、肺結核、支氣管炎、糖尿病,外用可治瘡瘍腫毒等症。

善治陰虛咳嗽

 天冬雖是治咳良藥,不過功效集中於陰虛燥熱咳嗽為主,隨症候不同伍配藥物有別,若調配得宜效果顯著;如燥熱乾咳之乾咳無痰、或痰少而黏不易咳出,甚者胸悶胸痛咯血,則配與知母、貝母等清肺化痰潤燥之藥。若因虛勞嗽,潮熱盜汗,常與生地、百部、阿膠同用,以增強養陰、清肺、止咳的功效。若肺熱咳嗽,咽喉閉塞,則配與桑白皮、地骨皮、瓜簍仁、石膏等清肺化痰藥同用。倘熱病後期,熱退陰傷,氣陰兩虛,咽乾口燥,則伍配人參、生地黃,以收益氣生津止渴之效。天冬除擅於治咳嗽外,同時也是治療陰虛燥熱消渴的良藥;治上消渴與天花粉、知母、黃芩等同用;下消則與生地、覆盆子、元蔘等藥共用。
 醫典中不少治咳名方皆有天冬的影子;由於天冬善治陰虛咳嗽,如久咳不癒可與人參、生地黃同用,如三才丸《儒門視親》。咳嗽日久,吐血咯血,則與蛤粉制阿膠珠、甘草、杏仁、貝母、茯苓共用,如天門冬丸《本事方》。倘婦人喘急,手足煩熱,骨蒸寢汗,口乾引飲,面目浮腫,則配與麥門冬、生地,用逍遙散去甘草加人參共服,如天門冬丸《素問病機保命集》。若血虛肺燥,皮膚拆裂,及肺萎吐膿血症,則以天冬熬膏溫服,如天門冬膏《醫學正傳》。又如肺癰咳嗽,吐涎末,心中溫溫,咽燥而不渴者,則與紫苑共用《補缺肘後方》。倘老人便秘,燥結不通,則與麥冬、當歸、麻子仁、生地黃共用《方氏家珍》;(此法與《溫病條辨》中之增液湯的精神相同,皆是把補藥當瀉藥用。)。若長期工作過勞,陰虛發熱、虛煩不得眠,則配與丹蔘、麥冬、五味子、生地、元蔘等藥共用,如天王補心丹《攝生秘剖》。
 現代藥理證實,天冬據有鎮咳祛痰作用,對於急性淋巴型白血病、慢性粒細胞白血病有一定抑制作用,有明顯的抑菌效果、並具抗腫瘤活性。實驗更證明,天冬能增強網狀內皮系統吞噬功能,延長抗體存在的時間作用。
肥大壯碩、半透明、
色黃白、身乾燥為佳


 天冬以野生為主,近來因過度採摘,已有大量人工種植,以供市場需求。天冬品質以肥大壯碩、半透明、色黃白而身乾燥者為佳。隨炮製方法不同,功用也不一樣,如處方寫天冬或天門冬,指原藥材去掉根鬚的生天冬;炒天冬則用文火微炒後入藥;炙天冬則加入蜂蜜後,文火炒至不黏手為度;炙天冬對於潤肺止咳效果比其他兩種好。
 天冬亦能補腎陰,凡陰虛肺燥、乾咳無痰、津傷口渴、內熱消渴之症效果都好,但使用仍有須注意之處,如外感風寒引起之咳嗽,虛寒泄瀉,痰濕內盛者不宜服用。
 天冬也可說是很好的食藥兩用養生聖品(《名醫別錄》:載「去寒熱,養肌膚,益氣力」),如天冬粥《飲食辮錄》載:天冬20克、梗米100克、冰糖適量,先以2000cc煮天冬30分鐘,取藥汁加入梗米同煮,待熟後著量加入冰糖即可;有養陰潤燥,清火益胃之效,可治陰虛肺燥,咳嗽咽乾,陰虛胃熱,口乾消渴,腸燥便秘諸疾,能使肌膚艷麗、滑嫩,常保青春活力。《月華本草》:天冬「鎮心,潤五臟,悅顏色。」如須長期服用,應請教中醫師。
(作者為私立大仁科技大學講師、高雄市立中醫醫院特約醫師)
本文轉載自2015/09/09"中華日報健康生活網


天冬(滋陰清熱,除濕利尿)
■正義 
又名:天門冬。 
來源和生長地與分布:天冬係百合科植物,是多年生攀緣草本植物,生長在陰濕的山坡灌叢中,林緣或盆栽或是其他栽培,分布在中國大陸華東、華中、華南、西南各省區和河南、山東,牠生長在溫帶至亞熱帶地區野生或栽培。 
形態:天冬是百合科多年生攀援草木植,其塊根可入藥用,整株無毛,塊根肉質紡錘形,淡黃色或牙白色。莖細長多數分枝,枝葉狀,一般是 2~ 6枝簇生,扁平有稜,長 0.9~ 1.2公分,寬 0.1~ 0.2公分,葉退化為鱗片狀或變為短刺。花白色, 5~ 6基數, 1~ 3朵簇,果實是球形,成熟時橘紅色,花果期在 5~ 12月(夏天至冬天)。 
採收:天冬在秋冬季採挖,洗淨,蒸至皮裂,剝除外皮,曬乾或烘乾使用之。 
性味與功能:天門冬味甘帶苦,性平或寒,具有除濕利尿,滋陰清熱,潤肺生津,強骨髓,定肺氣,養肌膚,通腎氣等功效可治肺結核咳嗽、肺躁咳嗽、老人大便不利、腸躁症之便秘、支氣管炎、肺胃躁熱、肺腫、癰腫、滋陰養血、食慾不振、早期乳癌、百日咳、糖尿病等疾病,脾胃虛寒慎使用,用量 8~ 15克。 
驗方:
(1)治肺結核咳嗽:天門冬 20克,沙參、生地黃各 15克水煎服用或天門冬、大金不換各 15克,毛冬青 6克,蜂蜜適量水煎服用。
(2)治肺熱咳嗽:天門冬 12克,桑白皮、陳皮、紫蘇、羅漢果、一箭球各 15克水煎服用。
(3)老人大便不利、燥秘結不通:天門冬、麥門冬、當歸、火麻仁、生地黃各 10克水煎服用。
(4)支氣管炎、咳嗽、口乾:天門冬、麥門冬、貝母各 10克水煎服用。
(5)早期乳癌:鮮天門冬 100克搗汁加適量黃酒,飯前服用,日服三次。
(6)百日咳:天門、麥門冬、百部、栝桉、貝母、陳皮、紫蘇各 5克水煎服用。

本文轉載自2009/06/26"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