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8日 星期一

■健康醫點靈 產後運動有禁忌

■王鼎源
2015-09-18
 產後運動的時間點因人而異,就西醫觀點來看,產後在適當的時機運動,的確有助於健康。

 西醫鼓勵產後運動,不過運動的時間點每位產婦不同。自然產的婦女,只要產後恢復狀況良好,自覺體力不錯,就可以進行簡單運動,若有出血現象,則需靜躺,勿過度操勞,等身體復原後再進行運動。

 產後運動可以幫助恢復身體機能,尤其透過簡單肌肉訓練運動,能協助骨盆韌帶、肌肉等功能回復,避免漏尿困擾。

 產後運動需循序漸進,視自身狀況進行調整,一定要量力而為。若運動時感到吃力,代表該運動強度過大,應該要修正。不要為了想儘快瘦下來,硬著頭皮做運動,甚至忍受傷口的疼痛,小心反而得不償失。

 從中醫的觀念來看,產婦並不適合在坐月子期間,從事任何運動,在坐月子的這1個月內,能坐就不要站,能躺就不要坐。

 婦女懷孕到生產過程,就好像是大病一個過程場。生產過後,大量失血,產婦身體會非常虛弱,氣血相對不足,應該把重點放在補足氣血上。

 生產完後骨節盡張,不論是肌肉、骨頭,或韌帶都會變得比較鬆,在這種情況下運動,很容易動到不該動的地方,一個不小心,可能導致腰痠、骨盆痠痛,對身體復原並沒有幫助。

 很多自然產婦,因為自然產復原較快,誤以為身體的恢復也快。但從中醫角度來看,自然產時,全身毛細孔都打開,產後若沒有好好休息或做運動,會出現耗氣過度的現象,不斷消耗元氣,不僅會越來越虛弱,不容易瘦下來。
 產後做局部的伸展運動,能促進身體血液循環,幫助復原,但不宜進行過於激烈的運動,如抱腿壓肚子。

 許多產婦急著做運動,多半是希望能盡早恢復苗條身材。實際上,想要瘦身,除了運動之外,飲食也相當重要。
本文轉載自2015/09/18"中華日報健康生活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