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0日 星期四

檀香 消炎抗菌 有助傷口癒合

■圖文呂晃禎
2015-09-02
 檀香是一種古老、神秘的樹種,由於常做為皇室家具的專用材料,在歷史上象徵著權力和地位,被譽為「皇家之樹」;佛家謂之「栴檀」,素有「香料之王」及「綠色黃金」的美名,在宗教界被譽為「神聖之樹」;由於具有高度的經濟價值,也被稱為「黃金之樹」。
 檀香為檀香科植物檀香的心材部分,其味辛,性溫,無毒,入脾、歸胃、心、肺四經。功能理氣和胃,溫中行氣(《本草備要》:「調脾胃,利胸膈,為理氣要藥」),開胃止嘔,散寒止痛。主治:胸腹脹氣,霍亂吐瀉,噎膈吐瀉,寒疝腹痛、腫毒,寒凝氣滯,胸痛、腹痛、胃痛少食、冠心病、心絞痛。
 檀香主要用於胸腹間寒凝氣滯,其他疾病如伍配得宜會有很好的功效;治胃有停飲,或傷冷食,胸痞脘痛,嘔吐黃水,則與炙甘草、薑半下、茯苓、砂仁、陳皮等要同用,如香砂二陳湯《重訂通俗傷寒論》。治療寒凝氣滯,胸腹冷痛,常配與砂仁、丁香、白豆蔻等要共用,如沉香磨脾散《仁齋直指方》。如因寒霍亂,則與霍香、木香、肉桂共用;如噎膈食不下,則與茯苓、橘紅、人參同用,兩者皆是以檀香為君藥《本草匯言》。倘心腹諸痛,屬半虛半食者,常與丹參、砂仁同用,如丹參飲《醫學金針》。解惡毒風腫,則與沉香、檳榔共用,如檀香飲《聖濟總錄》。
 現代藥理學證實,檀香能腸胃蠕動,促進消化液分泌,可改善膀胱發炎,有清血抗炎作用,可刺激免疫系統,預防細菌感染,對於胸腔感染,支氣管炎、及呼吸道感染的咽痛,咳嗽有很好效果,對於及老年皮膚缺水有保護作用,能使皮膚柔軟,改善皮膚癢及發炎,其抗菌效果有助於改善痤瘡,癒合感染的傷口。
 整體而言,檀香具有很好的消炎、抗菌、鎮靜、寧神、祛痰、鎮咳、補身、收斂、淨化環境、穩定情緒、抗焦慮、抗憂鬱、驅瘟辟疫、安眠等作用。
 檀香和沉香同為珍貴藥材,也是宗教界聖品。其共同點是,二味藥性味皆是辛溫,而且都歸入脾、胃二經,都具有行氣止痛的作用,同時能治寒凝氣滯治症。其不同之處有:沉香味兼苦,性沉降下行入腎,能降氣、納氣平喘,溫中止嘔,具有溫而不燥,行而不泄,無破氣之害的特性,善治胃寒嘔吐、下元虛冷、腎不納氣、虛喘之症;檀香氣歸於肺經,善調膈上諸氣,能暢脾肺、利胸膈,能理氣開胃,散寒止痛,可治療寒凝氣滯諸症,如胸痺、胸痛、胸腹冷痛,胃脘寒痛及噎膈等症。
 檀香一般用量以1.5-5克為原則,不論內服、煎湯、外用皆可。使用上有口渴、口乾、口澀等虛火者慎用。《本草匯言》:「如陰虛火盛,有動血致嗽者,勿用之」。如須長久服用,應請教中醫師。
(作者為私立大仁科技大學講師、高雄榮民總醫院傳統醫學中心特約醫師)

本文轉載自2015/09/02"中華日報健康生活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