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3日 星期日

年輕燥熱上火 山苦瓜解便祕  

記者陳柏翰/台北報導
2015-09-03
 現代人因不規律的生活作息,便祕問題逐漸年輕化;久坐、少運動、喝水量不夠,是上班族常見的問題。營養師李婉萍提醒,燥熱上火是年輕族群便祕主因,山苦瓜可以解便祕。
 李婉萍指出,便祕原因很多,晚睡、睡眠不足、壓力大,導致燥火旺盛,是年輕族群便祕主因。多喝水、攝取高纖食物、多運動,可改善燥火旺盛型便祕;其中,又以山苦瓜最能解決根本問題。
 她說,秋燥要多喝水,若不愛喝水或無法每天烹煮苦瓜的人,可以用沖泡苦瓜茶的方式補充營養,1天500~1000㏄補充水分、同時緩解燥火,加速擺脫便祕。
 苦瓜冷泡茶指的不是一般食用的白玉苦瓜,而是常被當做中藥使用的野生苦瓜,或稱山苦瓜。可以自己採摘青的山苦瓜,曬乾後切片,取15~30克加500㏄的水煮開後,開小火續煮3分鐘後熄火即可。
 李婉萍表示,隨著秋老虎季節來臨,民眾易出現虛火,導致呼吸系統疾病、皮膚乾癢、便祕等問題;若想靠食物養生,苦瓜是必要食材。她提醒,苦瓜烹煮前應再三清洗,若服用苦瓜茶則要選擇有機農場認證。
 便祕原因千百種,使用浣腸劑僅為治標方法之一,長期使用恐怕過度、刺激腸道,造成直腸黏膜潰瘍、發炎。建議民眾先了解便祕原因,多運動、多吃纖維性食物、改善生活作息,解決便便之苦,從體內環保做起。

本文轉載自2015/09/03"中華日報健康生活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