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9日 星期三

腿抽筋就是缺鈣嗎?

■王鼎源
2015-08-30
 腿抽筋,尤其是小腿抽筋時,小腿的肌肉糾結得硬似石頭,很容易摸到硬塊,這是腿部的肌肉在痙攣。

 很多人認為腿抽筋是缺鈣引起的,只要補補鈣就會好;也有人說腿抽筋是受涼引起的,只要保暖就可以避免抽筋。這些不無道理,但是肌肉比我們想像中的要嬌氣得多,除了缺鈣和著涼、工作環境不佳、餓肚子、疲勞都可能導致肌肉痙攣抽筋。

 腿抽筋時通常會聯想到缺鈣。鈣能夠維持肌肉正常的興奮程度,但又必須維持在適當範圍,多或少都不行,就像發動機裡的齒輪,多了機器轉得慢;少了又會失控。

 局部循環不良,周邊血管病變或腳部靜脈曲張;環境溫度改變;情緒過度緊張;水分和鹽分流失過多,造成體內電解質不平衡;飲食中的礦物質(鎂、鈣)含量不足;某些慢性病、孕婦的抽筋發生率也會提高;甲狀腺過低、尿毒或運動神經疾病、脊髓神經病變或周邊神經病變;某些降血壓及降血脂藥物也會引起腿抽筋。

 缺鈣性抽筋常見於缺鈣兒童、維生素D3缺乏者、食物攝入鈣量過少。青春期身體快速增長,鈣的攝入量不足,體液內鈣濃度降低,導致肌纖維的興奮性增加。

 睡眠時,肌肉控制力減弱,由於缺鈣又增加肌肉的興奮性,因此腰部抽筋的疼痛,實際上是腿部肌肉的收縮異常引起的痙攣。

 著涼容易抽筋,在人體感受到寒冷時,全身骨骼肌會陣發性收縮,以產生更多的熱量維持體溫,易發生腿抽筋。

 當肌肉疲勞時,不僅消耗大量的能量,還會產生大量肌酸、乳酸。時間久了,疲勞的肌肉就會抽筋。

 游泳時,腿部肌肉處於疲勞狀態,身體長時間在冷水中刺激,肌肉收縮以產生熱量,肌肉不堪重負,就會以痙攣抽筋抗議。

 運動時小腿抽筋,只要精神放鬆時,大腦會發出信號放鬆肌肉,從而緩解痙攣。試著用手扳住抽筋小腿的前腳掌,並且用力伸直抽筋的腿,以便拉長肌肉、抵抗痙攣的肌肉。

本文轉載自2015/08/30"中華日報健康生活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