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30日 星期三

乳香 活血化瘀 孕婦、胃腸不佳少用

■圖文呂晃禎
2015-09-16
 乳香是中醫上傷科、外科臨床必用之藥,是外傷科之要藥,舉凡氣滯血瘀,瘡瘍癰腫,外傷跌打撲損等症都可使用。乳香又稱熏陸香,是一種乳香樹的樹脂,為橄欖科植物乳香樹、藥膠香樹、野乳香樹等,其樹幹皮部傷口滲出的油膠樹脂。

 其味辛、苦,性微溫,歸心、入甘、脾三經,功能活血行氣,通經止痛,消腫生肌。主治:胸痺胸痛,胃脘疼痛,風濕痺痛,筋脈拘攣,經痛經閉,產後瘀血刺痛,跌打損傷,氣血凝滯、瘀血腫痛,癰疽腫毒,腸癰,瘡潰不斂,心腹疼痛等症。《本草綱目》:「乳香香竄,入心經,活血定痛,故為癰疽瘡瘍,心腹痛要藥」。

 乳香內服或外用使用都很廣泛,如運用乳香生肌消腫作用治療口瘡,常與沒藥、雄黃、輕粉、巴豆霜共用,如沒藥散《證治準繩》。治療小兒腹痛多啼,唇黑囊腫,驚風內掉,角弓反張,則與沉香、沒藥、檳榔、全蠍同用,如乳香丸《普濟本事方》。治傷寒呃逆不止,則配與生薑、艾葉、硫磺同用,如乳香硫黃散《傷寒全生集》。若瘡瘍疼痛不可忍,則配伍沒藥、寒水石共用,如乳香定痛散《外科發揮》。

 倘背發腦疽,及一切惡瘡內潰,諸惡毒衝心嘔痛,則與綠豆粉共用,如托里湯《聖濟總錄》。倘產後瘀滯不清,攻刺心腹作痛,則與牡丹皮、沒藥、五靈脂、延胡索、桂枝等要共用,《李先念手集》。氣血凝滯,痃癖癥瘕,心腹疼痛,腿痠臂疼內外瘡瘍,一切臟腑積聚,則伍配當歸、丹參、沒藥同用,如活絡效靈丹《醫學中衷參西錄》。治風濕痺痛,肢體疼痛麻木,常配與羌活、獨活、秦艽等要共用,如蠲痺湯《醫學心悟》。瘡傷腫毒初起,紅腫熱痛,常與白芷、金銀花、沒藥等藥共用,如仙方活命飲《婦人良方》。

 乳香與沒藥臨床常一起使用,也是中藥裡常用的要對之一,相須相成,相輔為用,療效倍增;乳香辛溫香竄,行血中之氣,止痛力強,活血兼能舒筋,通經疏絡而止痛;沒藥能散瘀活血,破洩之力大,消腫定痛。乳香偏於調氣、行氣,沒藥偏向活血、祛瘀,兩藥何用相得益彰,能增加活血祛瘀,消腫止痛,斂瘡生肌之效。

 內服用於跌打損傷之瘀血腫痛,氣滯血瘀之脘腹疼痛,心絞痛、經痛、經閉、產後腹痛、風濕痺痛,外用可治療瘡瘍久潰不斂,跌打損傷之肌肉腫痛。如《醫方即解》曰:「乳香活血,能去風伸筋,沒藥能散瘀血,生新血,二藥能消腫止痛,故每須相行」。《醫學中衷參西錄》云:「乳香,沒藥,二藥並用,為宣痛臟腑,流通經絡之要藥。故凡凡心胃腹脅肢體關節諸疼痛,皆能治之」。
 乳香不只活血化瘀,通經、止痛、生肌很好的藥物,平時也可以做為食療使用。

 乳香粥:
 乳香5~10克、梗米、紅棗6個、冰糖適量。首先將乳香洗淨,放入水中浸泡20~3.0分鐘,再把乳香取出,以2000cc水煮30分鐘,去渣取汁,紅棗去籽和洗淨梗米、乳香汁同煮成粥,依須要加入酌量冰糖即可。此粥有活血通絡、消炎止痛作用;可用於痛經、關節疼痛、風濕痺痛、胃脘疼痛諸症。

 乳香雖為氣滯血瘀良藥,使用上仍有些需注意之處,如孕婦及無瘀滯者禁用。癰疽已潰者勿用(《本草經疏》:「癰疽已潰不宜服,諸瘡膿多時,未宜遽用」)。乳香氣濁味苦,易致惡心嘔吐,不宜多服,胃腸不佳者少用(《本草逢源》:「胃弱勿用」)。如欲長期服用,應請教中醫師。
(作者為私立大仁科技大學講師、高雄市立中醫醫院特約醫師)

本文轉載自2015/09/22"中華日報健康生活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