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6日 星期日

角膜炎 種常見感染源

■王鼎源
2015-08-29
 角膜炎和結膜炎都是眼科常見的疾病。因感染來源不同,分別有細菌、阿米巴、黴菌及病毒引起。
 細菌引起的角膜炎,不僅只有感染的問題,它還會釋放出有毒物質,有時會侵蝕掉角膜的組織。如感染到革蘭氏陽性菌,毒性較低,預後也比較好。
 若是感染到革蘭氏陰性菌,如綠膿桿菌,會流濃不止,此種細菌常附在隱形眼鏡上,如果角膜表皮有缺損,它會侵入眼角膜造成發炎、潰瘍,甚至角膜穿孔。
 阿米巴引起的角膜炎,也和配戴隱形眼鏡有關。阿米巴是一種原蟲,生活在不乾淨的水中,像自來水中也有存在。清潔隱形眼鏡需選用具殺菌的專用藥水,不要用來路不明的生理食鹽水或自來水沖洗鏡片,以免感染。感染阿米巴原蟲不易治療,甚至會形成囊蟲,導致抗生素很難穿透進入,療效不佳,嚴重時需角膜移植手術進行醫治。
 黴菌性的角膜炎,多半與植物有關,如在修剪花木,被花刺傷,或是收割稻穀或果園時,因意外導致眼睛出現外傷,造成黴菌感染形成角膜炎。
 黴菌感染的角膜炎,通常不像細菌來得猛烈。細菌感染兩、三天即發病,黴菌感染發作得慢,有時潛伏期可達數週之久,因此很難診斷。黴菌性的角膜炎,使用抗生素治療效果並不好,如病情無法控制,亦可能發生壞死及穿孔,而必須考慮角膜的移植。
 病毒引起的角膜炎,最常見的是疱疹性的角膜炎。一般人多半都感染過疱疹,身體抵抗力好時,疱疹病毒會躲在人體的神經節中不會發作。一旦抵抗力變差時,它就會沿著神經出現,有些疱疹病毒侵犯到眼睛,引起角膜炎,可用抗生素藥物治療。一旦痊癒,疱疹病毒就會退回神經節中,但因為疱疹會反覆發作,病情也會一次比一次嚴重,最後會造成眼睛結疤而影響視力,可能還是必須進行角膜移植手術,作為最終的治療之道。
 隱形眼鏡雖然方便,但是配戴不當有可能造成角膜炎,嚴重時甚至有失明的後果,因此平日應加強隱形眼鏡的清潔保養,以免使角膜細胞缺氧,增加角膜潰瘍的機率。
本文轉載自2015/08/29"中華日報健康生活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