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4日 星期五

痤瘡4證型

 ----------
2015-08-27
 大部分的痘痘都是醫學上所說的痤瘡,中醫古代稱為面瘡、酒刺,現代稱為青春痘、粉刺、暗瘡。大多數痤瘡的產生和皮膚的油脂分泌、內分泌、壓力、睡眠、皮膚護理等有密切相關。
 
 痤瘡常見的原因:
 1.皮脂腺分泌旺盛:有些患者臉部肌膚為油性膚質,尤其是T字部位。
 2.內分泌失調:例如14~19歲年輕人由於荷爾蒙關係,容易刺激皮脂分泌旺盛,部分女性患者的痤瘡與生理期與懷孕有關。
 3.飲食:喜歡吃甜食及油膩、刺激性食物。
 4.便秘。
 5.壓力情緒因素:如壓力、緊張、情緒不好和熬夜或失眠等。
 
 從中醫觀點上,引起痤瘡的原因常見的有:
 1.肺主皮毛,本病常由肺經風熱阻於肌膚,或汗出吹風所致。
 2.吃太多油膩、辛辣食物,造成脾胃蘊熱,濕熱內生,薰蒸於面而成,熱象也可能是情緒或是壓力導致。
 中醫治療痤瘡的總法則是:滋陰瀉火,清肺胃熱,涼血散結,調理沖任。一般可分為陰虛內熱、肺胃熱盛、肝鬱化火、沖任不調等四個證型進行治療。例如:陰虛內熱的患者面部皮疹以紅色或膚色粉刺丘疹為主,或伴有小膿皰、小結節,並常見口乾、心煩、失眠多夢、大便乾硬等,此時可用知母、黃柏、蒲公英等藥物治療。
 
 肺胃熱盛的病人常見鼻部有較多鮮紅丘疹,部分頂端有膿皰、腫脹、疼痛,則可用黃芩、枇杷葉、桑白皮等藥物治療。
 
 肝鬱化火的病人常見於個性追求完美的女性,在經期前後容易出現痤瘡,臉部膚色泛紅,常因壓力或情緒的因素加重,可以柴胡、薄荷、牡丹皮等藥物治療。
 
 飲食方面要注意少吃辛辣、油膩食物,應多選用具有清涼祛熱、生津潤燥的食品,如瘦豬肉、木耳、芹菜、菠菜、莧菜、苦瓜、黃瓜、絲瓜、冬瓜、番茄、綠豆芽、綠豆、黃豆、豆腐、蓮藕、西瓜、梨、山楂、蘋果等。
 
 生活方面要注意下列幾項:
 1.保持皮膚清潔,養成良好的清潔習慣,尤其是皮脂腺分泌旺盛的患者,應早晚以溫水清潔臉部皮膚。
 2.養成每天運動的習慣,可以加快自身的代謝。
 3.注意飲食,減少食用刺激性及油膩食物。多食用蔬菜水果及飲水,保持大小便通暢。
 4.儘量不用油性軟膏,因為油脂會加重痤瘡,故不宜使用油脂類化妝品。外用藥的劑型以洗劑、霜劑較好。
 5.保持心情舒暢,調適壓力。

(柳營奇醫院中醫部醫師唐玫珊提供,記者陳佳伶整理)
本文轉載自2015/08/27"中華日報健康生活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