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8日 星期一

登革熱重症 4大徵兆  

記者葉進耀/台南報導
2015-09-18
 高雄醫學院感染科主治醫師蔡季君說,感染登革熱輕症一定要保持不口渴,但別喝純水,果汁和運動飲料較好,快的話約1週就可痊癒。重症則要監測從頭到腳出現的4大警示徵兆,勿食深色蔬果,以免和血便混淆,不需過於恐慌。

 疾管署17日正式實施醫療分流,蔡季君當天應邀到台南市陪同市長賴清德察看登革熱醫院的情形,並提供去年高雄流行登革熱的醫療經驗。

 蔡季君表示,登革熱其實沒有想像中那麼可怕,6-7成感染患者都可以痊癒,如果是輕症患者一定要保持不口渴,但不能喝純水,最好是果汁或運動飲料,避免缺水,以免更嚴重,再者就是保持4-6小時有排尿,代表體液正常,一旦出現惡心嘔吐到吃不下、喝不下時一定要就醫。

 她說,登革熱患者如果胃口不好,完全沒有食慾,但是喝得下、尿得出來就不用太焦慮,可以少量多餐,改喝高蛋白飲料或食物,例如牛奶、豆漿、豆腐或雞蛋白等,大約1週可以痊癒。

 她指出,如果是登革熱重症患者,家屬記得緊盯4大警示徵兆,有無意識、胸會不會痛或悶、肚子會不會痛、拉到虛脫或解黑便。此外,喀血、流鼻血、血尿等也都要注意,緊盯這些徵兆,不要吃深色蔬果以免混淆。
本文轉載自2015/09/18"中華日報健康生活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