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4日 星期一

戒糖 當戒毒 6原則  

記者黃興文/台北報導
2015-09-05
 甜食是每個人的最愛,同時根據一項研究顯示,吃甜食會分泌多巴胺,可傳遞亢奮和歡愉的訊息,產生「甜食上癮」的症狀,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營養科主任張惠萍提出戒糖6大原則,建議戒糖當戒毒,用正向意念填滿想吃甜食的慾望。

 張惠萍表示,糖是指葡萄糖、果糖、蔗糖、半乳糖、乳糖等單、雙醣類,通常具有不同程度甜味。飲食中除了水果、牛奶中所合的天然糖分外,另有一大部份是來自於額外添加的糖分,例如蔗糖、黑糖、蜂蜜及高果糖玉米糖漿(HFCS)等。

 她提醒,糖分攝取過量會引起肥胖,並增加罹患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痛風、失智症、癌症等疾病的風險,所以學會控制甜食的攝取才能擁有健康的身體;尤其是含高熱量、高油脂的糕點及甜飲料類,更需要提高警覺。

 張惠萍舉例,成年男性每日熱量需求為2000大卡,總熱量的5%可來自甜食類,而汽水、可樂1罐就含有35公克的糖,所以光是一罐飲料就已經超過了建議量。

 張惠萍建議,可用正向的意念填滿想吃甜食的慾望,有甜食誘惑時,趕快運動增強意志力來抵抗,或選購低糖食品;改變個人飲食習慣,選擇低升糖指數的全穀類保持低糖的穩定,以不會餓為原則;戒糖當戒毒一般,早睡眠、運動都是很好的方式,另外,家人及朋友少買甜點;不要用代糖取代以及立即控制甜食,逐漸把糖量控制住,最後對甜食的慾望就會減少。

本文轉載自2015/09/05"中華日報健康生活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