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0日 星期五

混藥,扼殺了天王巨星!

◎文╱藥師李彩蓮
麥可傑克森疑似因藥物過量使用死亡,回顧中外演藝圈不斷重演「用藥過量」造成的悲劇;像美國貓王艾維斯普里斯萊、瑪麗蓮夢露、演「蝙蝠俠」一劇的希斯萊傑、功夫巨星李小龍、花花公子女郎安娜尼可史密斯等都難逃「藥物過量」之網,對日正當中的演藝人員,光芒驟然消逝,令人唏噓不已。

因用藥疏失造成的遺憾又添一件,反觀台灣,行政院核定的「十年長照計劃」中重要的用藥把關的守門人竟然未排入,如果麥可的團隊裡有「藥師」參與,對多重用藥、藥物的交互作用、用藥劑量、服藥者健康狀況、服藥後反應,藥師能適時提供資訊和醫師討論,嚴格注意用藥安全,流行音樂天王麥可傑克森不會以50歲生命告別人間。

據英國太陽報報導,麥可傑克森生前幾週同時服用及注射三種強力止痛藥,其中任何一種稍不慎使用都可能致命,以身高178公分,體重不到57公斤,健康一直如風中殘燭的麥可,每天使用這麼大的藥量確實非常危險的。他從小就是個「受虐兒童」,自認為是「地球上最孤獨的人」,成長後為了開演唱會,長期處在焦慮、壓力下,造成憂鬱症,他每天同時服用抗焦慮、抗憂鬱、鎮靜藥,連同止痛藥據報導共八種藥物。

太陽報寫出麥可平日使用的藥物,整理如表(事實用藥品項應不止於此)

立委黃昭順6月中舉辦的「藥事照護應納入長照保險計畫公聽會」,包括政府代表、民間團體、民意代表及藥師團體代表,與會者熱烈討論,各界對藥事照護均呈正面和肯定態度。今年4月底在聯合報舉辦的「藥事照護應納入長期照護保險體系」高峰論壇,立委黃淑英認為,藥事照護是屬於全民的,她支持藥事照護要納入長期照護的概念;立委丁守中更協助向經建會承辦人表達支持藥事照護納長照。

希望這次麥可的「用藥疏失」能清醒社會大眾,多少疾病造成和死亡,背後是因濫用藥物所造成,主政者英明,能無視於藥物所引起社會資源和生命的浪費嗎?
本文轉載自 "藥師周刊第1629期" 98 / 7.06~7.12

版主感言:
版主看了麥可的用藥也是覺得不可思意,竟然管制藥多達六種。可想而知一般民眾若對藥品的認知不夠不管是否為天王也一樣會造成藥品的濫用程度,此時政府應該由此借鏡讓真正懂藥的藥師投入藥事長期照護這個領域。這樣才會讓病患能得到比較完善的用藥諮詢與正確用藥,同時社區藥局藥師也可為病友建立完善的藥歷檔。不僅可以避免醫療資源浪費,也順便兼顧病友的用藥安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