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3日 星期四

中藥趣味命名小故事人參與女媧的關係

◎文╱黃大晉
女媧「煉石補天」的故事您可能聽過,「女媧造人」的故事您聽過嗎?被尊稱為「藥王」的人參由來和命名,和女媧造人的故事有著很大的關係。

傳說盤古開天地之後,女媧神覺得大地一片僅有山海樹石太過單調無趣,於是開始製造一些生物來添加大地的活力。初一造雞,初二造狗,初三造羊,初四造豬,初五造牛,初六造馬,初七用黃色的泥土和水捏出小泥人,放入大地化成人。

女媧神造出一堆人後,以為事情結束了。沒想到這群人聚在一起討論:「我們是怎麼來的?」想不出答案,只好求上天給他們一個答案。女媧神不好意思告訴他們是她造出來的,於是,就告訴他們:「往東北的方向一直走,就可找到答案。」

這群人就往東北的方向一直走、一直走,最後走到一座山,再也走不動了,餓到把能吃的草統統拔光、吃光,只好向下挖看看還有沒有草根可以吃,結果挖出人形的草根,每個人虛弱的嚼著這些草根,沒想到稍做休息之後竟然精神百倍。

這時,他們想起伏羲氏教他們的先天八卦,東北方震卦,五行屬土,卦象為山,帝出乎震。原來,我們是小泥人所變出來的。既然已有男人、女人,那這土裡挖出來的人型草根該叫它什麼呢?第三個人,所以叫三人,「不不不,人比較大」有人提出反對,所以應該叫它「人三」。人三的名字就是這樣來的,後來倉頡造字之後,為肯定它對人的幫助,才改用繁體的「人參」。

人參性味: 味甘,微苦,性溫。功效: 大補元氣,腹脈固脫,補脾益肺,生津,安神。

本文轉載自 "藥師周刊第1631期" 98 / 7.20~07.2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