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6日 星期四

十全大補湯於產後的角色定位

◎文╱薛靖平
依據醫學臨床證實,許多女性在生產或流產後,由於沒有好好坐月子,以致於日後常有頭暈、頭痛、肩背痛、腰痠、容易感冒、疲倦、月經不調、黑斑、掉頭髮、手足冰冷、白帶多......等等症狀。所以不可輕忽坐月子的重要性,這是女性調理體質的一大契機。月子坐得好,便可幫助產婦回復健康調和的生活。

一、坐月子之中醫觀點女性產後的體質屬「多虛多瘀」,所以坐月子應包括藥補、食補及生活起居的調攝。藥補的特點即是「袪瘀補虛」。袪瘀即是促進子宮收縮,袪除子宮瘀血,代表方~生化湯。補虛即是將產後的血虛與氣虛補回,以調和虛弱的身體,代表方~十全大補湯。

二、產後中藥調理服用順序
1.產後24小時是子宮大出血發生機率最高的時候,產後2~3天西醫大都有開子宮收縮劑,所以不用加服生化湯。產後3~10天為子宮內膜剝落期,宜服用生化湯,生化湯使用時間約7~10天,即是惡露量減少,顏色由鮮紅色轉為暗褐色或淡紅色時。一般人習慣煮生化湯時用酒煎,雖然酒煎會增強藥力,但也會增加產婦的出血量及不利傷口癒合,所以不適合在傷口癒合最重要的第一周用酒煎,其實古書生化湯並未用酒煎而是用水煎,所以若產婦出血量較多時建議還是用水煎。
2.生化湯服完後一般建議改服補血藥物,如四物湯,此時亦可佐加補腎氣之品,如杜仲、續斷等補血補腎氣之品可服用7~10天。最後10~14天,便用十全大補湯加補腎精之品,如黃精,肉蓯蓉,可幫助卵巢功能恢復,預防落髮。部分孕婦產後傷風感冒、痔瘡發炎或有乳腺阻塞,此時用十全大補湯恐太過燥熱,補了可能有火上加油的效果。如果補了之後口乾舌燥,甚至臉上長出痘子,就要注意是不是補得不合宜。所以產婦進補時還是請醫師評估個人體質上的差異。

三、十全大補湯簡介
1. 本方出自太平惠民和劑局方。為諸虛百損,補益氣血之劑。治氣血俱衰、陰陽俱弱之症。適應症:氣血兩虛、肢體倦怠、病後產後衰弱、諸貧血病、心臟衰弱。陰虛火旺、肝陽上亢(高血壓)者慎服。 
2. 組成:熟地5錢、白芍5錢、當歸5錢、川芎5錢、茯苓5錢、白朮5錢、甘草2錢、人參5錢、黃耆5錢、肉桂2錢(四物湯 +四君子湯+黃耆+肉桂=十全大補湯)。
3. 藥理作用:四君子湯入脾胃補中益氣,四物湯入肝補肝養血,加入黃耆、肉桂甘溫而熱,以協助四君子湯大補中氣,又助四物湯溫補肝血,諸藥合配,使生產時耗傷及損傷的大量氣血,得以快速恢復。四、結語每位產婦體質不同,產後症狀也有差異,所以坐月子期間所服用的補藥也不盡相同,如果藥不對症反而徒增副作用,所以應遵照醫師診察處方再服用中藥。(本文作者為高雄長庚醫院藥劑部中藥局藥師)

本文轉載自 "藥師周刊第1630期" 98 / 7.13~7.1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