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9日 星期三

少油不如選好油

別用澱粉取代油脂
「少油、少鹽、少糖」,這似乎已經成了最簡單的健康飲食代名詞;少鹽、少糖似乎沒有甚麼爭議,但「少油」的觀念在醫界及學術界尚無定論。蛋白質、脂肪及碳水化合物,是三大含熱量的營養素。蛋白質提供人體生長、發育及組織的修補,有一定量的需求,但不能吃太多,而身體所需要的能量主要由脂肪及碳水化合物供應,「油少」則勢必「醣多」,才足以維持基本的能量需要。但某些澱粉類食物攝取過多時,血糖容易快速升高,同時刺激胰島素分泌,又使血糖快速下降,產生飢餓感。「少油」的結果若導致碳水化合物過多攝取,未必是件好事。
好油三要件
1.不含膽固醇。只要是植物性來源的油脂都符合此條件,但動物性來源的豬油、清香油等就被排除了。
2.所含飽和脂肪酸的比例愈低愈好。雖然不是完全不能食用飽和脂肪,但由於肉類、乳類食品中就已經含有相當量,烹調用油最好減少飽和脂肪含量。
3.「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含量多於「多元不飽和脂肪酸」。以1.5~2.0倍最理想。適當的油脂攝取量針對糖尿病患、心血管疾病的高危險群患者,脂肪攝取量的建議是總熱量的25~35%;只要不吃油炸食物、不以含油湯汁泡飯吃即可,一般炒菜的油仍可正常使用。詳細內容請參閱附件:
適當的油脂攝取量針對糖尿病患、心血管疾病的高危險群患者,脂肪攝取量的建議是總熱量的25~35%;只要不吃油炸食物、不以含油湯汁泡飯吃即可,一般炒菜的油仍可正常使用。營養守護神資料來源:營養24招-吃出健康每一天


本文轉載自衛生署"衛教週報165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