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8日 星期二

藥師唱起自己的歌─藥師宣言

◎文╱台中市記者許嘉紋
第二十屆金曲獎將最佳貢獻獎頒給已故的李雙澤先生,一位在1975年,因堅持用自己的語言來貫徹「唱自己的歌」,而開啟自創民歌風潮的台灣校園民歌運動催生者。相較於醫療界,歷史上有非洲醫學之父─史懷哲、台灣烏腳病之父─王金河醫師、護士之母─南丁格爾等,就是少了代表性的藥師人物。
當藥學系將藥師授袍與藥師宣言看得重要,並賦予一場重要儀式時,宣示者就必須對自己、對現場見證者甚至上帝負起責任。基督徒在教堂結婚時,有個重要儀式─新郎新娘分別宣讀結婚誓詞:我(○○○)願對你(○○○)承諾,從今天開始,無論是順境或是逆境,富有或貧窮,健康或疾病,我將永遠愛你、珍惜你直到地老天長。我承諾我將對你永遠忠實。有一本書《守住一生的承諾》,作者是美國一所大學的校長,當他的事業正如日中天時,醫師宣判他的妻子得到阿茲海默症,即將逐漸忘記身邊許多人事物,包含至親的丈夫在內。在他反覆思考接下來的人生規劃時,想起與妻子結婚時,在上帝、眾親友與妻子面前的結婚誓約─無論健康疾病,我都將陪伴與照顧,直到最後。校長決定辭去所有職務,回家,回妻子身邊,用愛陪她到最後一刻,縱使妻子即將漸漸不認得他,逐漸陌生.....。
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WHO) 將藥師角色定位如下:
‧ 照護者 (Care-giver)
‧ 決策者 (Decision-maker)
‧ 溝通者 (Communicator)
‧ 領導者 (Leader)‧ 經理者 (Manager)
‧ 終身學習者 (Life-long-learner)
‧ 教育者 (Teacher)
96年3月藥師法新修正條文,首度將藥事照護(Pharmaceutical Care)納入藥師業務中,也就是宣布從物化管理提升到對人的照顧的委託要求,這是歷史新頁,授袍加宣示的立義更加明朗與確實了。對於藥物在人體內複雜的變化,與真實面對病患在情感與理性的權衡上,不再是單純面對一些藥瓶、機器與電腦能夠解決的。
當藥師開始宣讀起自己的誓詞,授業解惑的老師親自出席為您加袍時,終於,藥師試圖開始創作起屬於自己的歌,重整一頁不同的歷史。
史懷哲在獲得諾貝爾和平獎時,記者問他:「什麼才是有價值、有意義的人生?」史懷哲說:「有工作可做,有對象可愛,有希望可想。」就同一段文字:「如今常存的有信、有望、有愛,這三樣其中最大的是愛。(聖經)」藥師若能夠憑著信心去行動,存著盼望去守候,懷著愛心去表達,人生應是豐富的了。

本文轉載自 "藥師周刊第1631期" 98 / 7.20~07.2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