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8日 星期二

中藥趣味命名小故事---益母草 藏孝思

◎文╱藥師黃大晉
在古老的農村裡,有個孩子出生不久後,他的父親就過世了,由母親一手帶大,自從生了這個孩子以後,孩子的母親就經常肚子痛。孩子從小就知道母親的肚子痛是因為生了他之後才開始的,也就更加孝順母親。

母子相依為命,兒子長大後,每天勤於農耕以賺取微薄的費用來奉養母親。有天,媽媽肚子痛的老毛病又犯了,痛在地上打滾,他大老遠的趕到藥房抓藥,藥房師傅告訴他,現在給的藥只能暫時止住他母親的疼痛,若是想要完全治好他母親的病得花很多錢,拿著藥包,一路上苦思哪能籌到那麼多錢來醫好母親的疾病。

回家的路上經過一座土地公廟,他停下腳步,雙手合十,虔誠的把他的問題告訴土地公,他告訴土地公:「我只會種田,賺的錢又少,只能求土地公幫忙保佑母親長命百歲。」
一場大雨後,他的田裡多出幾株和耕作不同的植物,花開得很漂亮,他高興的摘了一些回家獻給母親。這天,母親腹痛的老毛病又犯,他想或許那幾株開花的植物是土地公送給他,要讓他幫母親治病用的,將它煎煮成湯藥,他試喝過沒什麼異狀再端給母親飲用,媽媽肚子痛的問題解決了。

看著母親因喝了它,身體越來越健康,他就把它稱作「益母草」。
性味: 味辛微苦,性微寒無毒。功效: 活血調經,行血散瘀,利尿,為婦科要藥。

本文轉載自 "藥師周刊第1632期" 98 / 7.27~08 ~02

版主感言:
過去的年代使用中草要大都是以"神農嚐百草"的方式為之,以今天的角度來看實在是不可思議。衛生署時時刻刻都在宣導與教導民眾用藥安全,不只是西藥用藥不當會造成副作用,中藥使用不當不僅無益於健康,也會產生副作用。因此為求對症下藥,一般民藥仍需請教專科醫師及藥師以免造成身體不必要的負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