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1日 星期二

全民瘋"日全蝕"

由於陽光刺眼要看"日全蝕"也實在不容易,雖說天文館(以下)有介紹如何觀賞,除了底片好拿(但覺得效果不佳),專業日食眼鏡並非人人沒事買一付擺在身邊。那時老么正好看新聞報導有專家說磁碟片也可使用,當下我們馬上拿去觀賞,效果還真的不錯。在此也提供給大家分享。
※一般觀賞
1. 目視
  用目視的方法觀賞太陽之前,必須先確定:您拿來減光用的器材絕對是有效且安全的!這裡所謂的減光器具,可以用身邊隨手可得的東西,例如完全曝光且沖洗過的「黑白底片」(別用彩色底片,效果不佳)、電銲玻璃或是正式的日食觀測眼鏡等等適當工具,但這些方式每次觀看太陽的時間最好別超過10-20秒,以免太陽光中的紅外光或紫外光損害您的眼睛。
  現在市面上有販售太陽觀測專用減光濾紙,可買來裁切至適當大小,做成眼鏡狀以便配戴觀賞。不過一張濾紙的減光效果可能不夠,在正式觀看太陽前,最好事先測試一下幾張濾紙疊加起來的減光效果最好、最不傷眼睛。這種觀測方法每次觀看時間最好不要超過一分鐘。
  此外,千萬別以為一般的太陽眼鏡也同樣的效果,那只會使你的眼睛瞎得更快,而前人使用的以臉盆裝水,看水中太陽倒影的方法也不可靠。
使用日食眼鏡請注意下列事項:
眼睛直視太陽是非常危險的,所以觀看日食務必使用專業的日食眼鏡,並在有經驗的教師或天文專家指導下使用。
使用本日食眼鏡前務必檢查鏡片有無破損,如有損壞請立即停止使用。
戴此眼鏡觀看日食的時間,最長不超過1分鐘,摘下眼鏡休息30秒以上才可繼續觀察。
有眼科疾及動過眼科手術的人不適合使用日食眼鏡觀測太陽。
肉眼在未保護下觀看太陽,將造成眼睛永久性的損傷並且無法回復。
2. 針孔成像:
  如果沒有望遠鏡,可利用針尖在紙盒上方鑽一小孔(約鉛筆直徑大小),紙盒底端鋪一塊白色紙板。觀測時將小孔對準太陽,使太陽影像經由「針孔成像」原理投影在紙盒底端來觀察。若能在小孔前方加一片透鏡來放大影像,效果會更好。這種觀測方法每次觀看時間最好不要超過一分鐘。
3. 投影:
  有望遠鏡者(雙筒或單筒望遠鏡均可),可以透過望遠鏡將太陽投影在望遠鏡後方所擺放的白色螢幕或白紙上,螢幕或白紙的位置絕不太接近望遠鏡的焦點,觀測者也不可以太靠近螢幕或望遠鏡鏡筒,以免因望遠鏡聚光而使螢幕或白紙燒起來,造成觀測者嚴重灼傷;螢幕或白紙的位置最好離焦點一段距離,觀測者則最好站在望遠鏡側邊。
  不過千萬別直接用肉眼透過望遠鏡的目鏡或尋星鏡來看太陽,且不用時,記得隨手將鏡筒前方的蓋子蓋上,以維安全。
  此外,如果目鏡中的複合鏡片是用膠合方式組裝,則望遠鏡物鏡前方最好做適當減光,或每觀看一段時間就將鏡筒蓋上,以免膠合式目鏡中的膠受熱融化而損壞。
4. 以肉眼透過望遠鏡觀察:
  若要直接以肉眼透過望遠鏡來觀看日食現象,必須要將望遠鏡加裝適當的減光設備(最好裝在物鏡前方),如前所述的太陽觀測減光濾紙,或是望遠鏡專用的太陽濾鏡等,否則將會嚴重損害眼睛!

本文轉載自2009/07/22"臺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