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3日 星期一

老人照護老人用藥探討---藥品交互作用

◎文╱吳如琇
自從「行政院衛生署藥品交互作用資料庫系統」開放給全國醫療院所及藥局使用之後,由於該系統具有免費使用、快速比對、連結本土化的資訊(如成藥、國內商品名),提供各醫療院所院內用藥交互作用之資料比對、轉換等優點,已成藥師查詢藥品交互作用的必備工具之一。雖然衛生署提供了這麼好的工具,但是最後的結果還是需要藥師的專業判斷,才能提供正確的資訊,為民眾用藥把關。當系統視窗顯示出「注意!系統比對出交互作用,請查看兩兩比對結果!」並列出比對結果表(表一);藥師應能就兩兩比對結果正確判讀其所代表的意義並提出中肯的建議。





表一、交互作用 / Drug Interaction Facts / 兩兩比對結果




評估任何潛在的藥品交互作用時,基本考量就是該交互作用與臨床的關連為何。藥品交互作用的臨床重要性與交互作用的型態及程度相關,並直接影響到對病人的處置:或許是需要特別的監測、或許是需要改變治療方式,以避免潛在的不良後果。藥品交互作用的基本要素包括:危害等級程度 (SIGNIFICANCE RATING)、開始產生交互作用之時間(ONSET)、交互作用的潛在嚴重程度(SEVERITY)以及臨床上的文獻記載(DOCUMENTATION)。茲將各要素說明如下:危害等級(SIGNIFICANCE)藥品交互作用的危害等級可分為五個等級(表二),其中第一至第三級為臨床上有意義之交互作用,須採取處理對策。第四級為可能發生交互作用,但佐證資料不足者。第五級則為不太可能發生交互作用或臨床上無法證實者。



表二、危害等級(SIGNIFICANCE)







作用速度(ONSET)作用速度為開始發生交互作用的速度,採取預防措施的急迫性取決於速度的快慢。作用速度可分為兩個級別(表三):



表三、作用速度(ONSET)

嚴重程度(SEVERITY)藥品交互作用的潛在嚴重程度是評估藥品可能對病人造成的危害最主要的依據。透過適當的劑量調整或修正給藥計畫,可以避免大部分的負面藥品交互作用。嚴重程度可分為三個等級(表四):


表四、嚴重程度(SEVERITY)

文獻記載(DOCUMENTATION)文獻記載對藥品交互作用評估的可靠性具有決定性的影響。文獻分級的尺度受到編輯群的評估品質及原始文獻與臨床關連性的影響。但即使是經充份証實的交互作用也需要考慮到病人的個別因素。文獻記載的等級無法評判交互作用的發生率及潛在的嚴重度。文獻記載可分成五個等級(表五):



表五:文獻記載(DOCUMENTATION)

(本文作者為前台大醫院藥劑部組長,現為台北縣、市衛生局長照訓練講師)







本文轉載自 "藥師周刊第1587期" 97 / 9.01~9.0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