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9日 星期六

台灣連翹(散瘀止血,消腫止痛)

■立德 
又名:假連翹、金露花。 
形態:台灣連翹是馬草科常綠灌木植物,枝無或有刺,葉對生或輪生,葉綠色,心廿 ?微黃色,是長橢圓形,橢圓狀卵形、心臟形,基部漸尖,基部鈍形,中肋清晰,邊緣全緣,長 2~ 3cm,寬 1~ 2cm,葉有的全緣,有的鋸齒,花是總狀花序腋生,排成一頂生花序,花冠 5裂,開花紫藍色或白色。果實是核果,肉質,卵形或圓形,黃色,是擴大的萼所包圍的。 
藥用部位:果實、葉可供藥使用。 

性味與功能:台灣連翹味甘性溫,微毒,孕婦忌服用。具有截瘧、消腫止痛、散瘀止血等功效。 
主治:跌打腫痛、腳底挫傷瘀血或腫痛、瘧疾、感冒、癰瘡腫痛初起、喉嚨痛、牙齒痛、高血壓、風濕關節痛、目赤紅腫等疾病,用量 15~ 20克。
驗方:
1.治瘧疾:台灣連翹果實 15~ 20粒,瘧疾發作 2小時前,水煎服用;或紫陽花葉 15克、台灣連翹 15克、黃帝山 10克,水煎服用;或是金露花果實 20粒、山黃皮、青蒿、鬼面符根各 35克,水煎服用。 
2.治感冒:假連翹葉、紅骨雞尿藤、金殼草、風蔥、紅川七各適量,水煎服用。
3.治癰瘡腫痛初起:金露花葉適量,加紅糖搗爛敷患部。
4.高血壓:金露花果實 15粒,西瓜翠、決明子各 15克,加水煎服用;或金露花果實 20粒、苦丁茶、菊花各 15克,水煎服用。
5.跌打腫痛:金露花葉 5錢搗爛加米酒沖服用,取渣敷患部;或金露花葉(鮮品)、鮮紫茉莉葉或根各適量,搗爛敷患部。
6.風濕關節痰:金露花 30克,水煎服月手,或假連翹、地桃花根各適量,以半酒水,同豬腳適量燉服或排骨燉服。
7.目赤紅腫:金露花葉,尖葉功勞木、野菊花各 15克,水煎服用。
8.喉痛、牙齒痕:金露花葉、金殼草、樹甘草根、菊花水煎服用。


本文轉載自2009/07/22"中華日報醫藥網"


本文轉載自2016/09/06"中華日報健康生活網"


連翹 利水通經,止痛殺蟲 

■平淡2016-11-19

基原:連翹科落葉灌木植物連翹屬乾燥果實,果實初熟時採收者習稱:青翹,熟透後採收者習稱「老翹」。

植物形態:連翹為榮葉對生,有時三裂生三出複葉,葉片卵形至橢圓形,葉緣除基部外,有銳鋸齒或粗鋸齒。花一般單生或數朵著生於葉腋,蒴果卵球形,2室,先端喙狀漸尖,花期3~4月,果期7~9月,本品定植3~4年後開花結果。

性味:形似心(實似蓮房有瓣,苦入心,微寒升浮。)

入經:入心、心包、三焦、大腸、膽等經。

功能:(1)散諸經血凝氣聚。(2)利水通經,殺蟲止痛。(3)排膿消腫。(4)為十二經瘡家聖藥。

方例:
(1)瘡瘍、癰痛:連翹、赤茯苓、夏枯草各10克,金銀花、柴花地丁各30克,丹皮、川連各6克水煎服用。
(2)癤瘡、癰腫,兼有發熱等走實證者,如咽喉腫痛:連翹、牛蒡子、荊芥、石斛、玄參各10克,槴子、丹皮各6克,夏枯草15克水煎服用。
(3)上呼吸道炎:連翹10克,鵝母子、荊芥穗、防風各6克,薄荷後下,大黃、生甘草各3克水煎服用。
(4)健胃、止吐:連翹心3~6克水煎服用。
(5)小便不利:連翹、槴子、甘草梢各10克水煎服用。
使用注意:
(1)在癰疽穿潰後不要用本品,因此時病證屬虛者,處理上通常多用托裡法以增強身體抵抗力,而連翹苦寒,過量服用易傷正常,故不宜用。
(2)連翹、金銀花常合用,以加強清熱解毒的功能。

本文轉載自2016/11/19"中華日報健康生活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