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6日 星期日

中醫戰痘

記者陳柏翰/台北報導
2016-11-08

 青春痘是愛美一族的大敵,中醫師指出,除了可依體質用中藥治療或透過薏仁、冰片等中藥材外敷,平時早晚各洗一次臉、避免濃妝及少吃甜食及發物皆可避免青春痘上身。

 北市聯醫中醫院區中醫兒科專任主治醫師申一中說,青春痘在中醫稱為「肺風粉刺」,因為肺主皮毛,與大腸相表裡,大部分的皮膚病都是肺與腸胃失調所致。若屬肺熱體質,或是後天所形成的肺熱,如火氣大、躁熱等,都容易長痘痘,也是毛囊和皮脂腺阻塞或分泌過度,就會引起發炎,形成青春痘。

 申一中指出,青春痘形成的原因有很多,主要的原因有內分泌因素、月經失調、躁熱、遺傳等。此外像飲食問題、濕熱氣候、髒污環境、情緒緊張壓力、熬夜、便祕等也是青春痘常見的原因。

 中醫治療青春痘,須先掌握病人體質並做調裡,再決定治療的屬性以服用藥物為主,如清熱解毒,可調整排便、降火氣。涼血袪瘀,可調整月經異常或血液循環障礙。

 此外,民眾也可自行在家敷抗痘中藥,改善青春痘,如薏仁、冰片、珍珠粉、黃芩、白芨消腫抗痘。用法是將磨成粉的藥材,與適量的冷開水調勻成糊狀,敷在局部有痘痘的患處,10分鐘後以清水洗掉即可。不過,最好還是就醫診斷,才能將外在的青春痘或內在的健康問題一併治療。

 申一中提醒,要避免青春痘,平時應早晚各洗1次臉,並用適合自己膚質及不含香料的溫和洗面乳,不用力搓臉,輕按摩洗去灰塵、油質、化妝品等,可減少毛囊阻塞,減少發炎。

 另外,不要擠壓痘包,以免細菌擴散感染,且不當的擠壓會使傷口擴大,留下疤痕。也要避免濃妝與日曬對皮膚的傷害。且避免熬夜,少吃甜食及油炸物、花生、芒果等發物。

本文轉載自2016/11/08"中華日報健康生活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