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9日 星期三

狶簽草 生用性寒 熟用性溫

文圖/呂晃禎
2016-11-09

 狶簽草為菊科一年生草本植物豨簽草、線梗狶簽或毛梗狶簽的地上莖葉部分。用其品質,以葉多、莖粗、花苞未開花前、無鬚根及雜質者為佳。豨簽草生用熟用,藥性及功效略有不同;《本草圓經》:「生用則性寒,熟用則性溫」;一般治療風濕痹症宜制用,濕疹、濕瘡宜生用。

 其味辛、苦,性寒,歸肝、入腎、脾三經。有祛風濕,利關節,通經活絡,清熱解毒的功效。主治:腰膝痠軟、筋骨無力、四肢麻痺、風濕痹痛、關節炎、半身不遂、濕瘡風疹、疔瘡腫毒、瘧疾、肝炎、前列腺研、肛門搔癢、鼻衂、外傷出血等。

 豨簽草藥性辛散苦燥,善於祛筋骨間風濕,通痹止痛,由於生用藥性偏寒,又有善於化濕熱的特性,對於風濕痹痛偏於熱者的效果最好,臨床治療風濕痹痛,關節疼痛,四肢麻木無力,筋骨萎弱等症,常與臭梧桐共用,如豨桐丸《養生經驗合集》。如單味使用,蒸溜蜜制為丸,以溫酒調服,也可治療中風萎,痹或風寒濕痹,如豨簽丸《活人方彙編》。由於豨簽草有清熱解毒及祛風濕,止瘡癢的功效,因此治療濕疹瘙養,瘡瘍腫毒,不管是內服或外用皆有一定的療效,如治癰疽腫毒,一切惡瘡,則與乳香、白礬同用《乾坤生意秘韞》。

 狶簽草為祛除風濕之常用要藥,《本草經疏》:「祛風除濕,兼活血之要藥」,可以說是既便宜又好用的良藥,正如《本草正義》所說,「凡風寒濕熱諸痹,多服均獲期效,洵是微賤藥中之良品也」。肝腎兩虛,陰血不足產生的痹症,原則上是不宜使用狶簽草的,不過在《本草述》也提出了特殊的矯正方式,曰:「凡四肢麻痺,骨間疼,腰膝無力,由於外因風濕者,生用,不宜熟;若內因屬肝腎兩虛,陰血不足者,九制用,不宜生」。由此可以看出中藥運用之靈活,其精隨所在就在於炮製過程,不只可以改變藥性,藥效功用也會大異其趣,如非精通藥理及熟捻炮製的高手,實在很難窺究其中的奧秘。

治風濕痹症 筋骨疾病常用藥

 在伍配上狶簽草與臭梧桐相須為用效果加乘,祛風濕、活血功效更強,可治風濕痹痛四肢麻木,兩種藥都可以治療風濕痹痛,風疹濕疹,皮膚搔癢,不過功效用法略有不同;狶簽草善祛筋骨間風濕,可治中風癱瘓;而臭梧桐能平肝陽,長於治療肝陽上亢之頭痛眩暈。若與威靈仙同用功效更好,可以治療風濕筋骨疼痛,四肢麻木等症。若配與海桐皮,能祛風除濕,通利血脈,降血壓,可治風濕痹痛,筋骨不利,骨節疼痛,四肢麻木,半身不遂甚或小兒麻痺後遺症。

 豨簽草的功效用於治療筋骨疾病是最常見的。不過,其實狶簽草有一些滋補作用,只是少被醫家使用而已,實在可惜,該藥可說是價廉效佳的好藥材,當然其補性不如一般當歸、熟地、人參等藥,所以一直被忽略;如《本草圓經》:云「治肝腎風氣,四肢麻木,骨間疼,腰膝無力。亦能行大腸氣,服之補虛,安五臟,生毛髮。兼主風瘡,肌肉頑痹;婦人久冷,尤宜服用之」。又如《分類草藥性》:曰「明目,黑髮,滋陰養血」。民間藥方集中也有提到有潤肺的功效,其實這是與醫典中滋陰作用相呼應的。若治陰虛血虛,腰膝痠軟,頭暈目暗,耳鳴,失眠,鬚髮早白,則與何首烏、女真子、旱蓮草、菟絲子、杜仲、牛膝等藥共用,如首烏延壽丹《世補齋醫書》。

 其用量一般以9-20克為原則。外用適量即可。豨簽草在大量時有可能對早期孕婦有流產的危險,服用時孕婦應盡量避免。長期過量服用也可能會有疲倦懶動,四肢乏力的現象,對於免疫功能有抑制作用,小孩及孕婦都應避免長期服用。陰虛血不足的人須謹慎使用。(如需服用,請就近請教中醫師。)

(作者為高雄市立中醫醫院特約醫師,大仁科技大學暨中華醫事科技大學助理教授)

本文轉載自2016/11/09"中華日報健康生活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