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4日 星期四

宜梧 袪風除濕 散瘀消腫

■文圖/呂晃禎
2016-11-30

 宜梧為胡頹子科植物,福建胡頹子的根或葉,藥用以使用根部為多。全年皆可採收,取根,洗淨,切片備用。生長環境以低海拔2500公尺以下的山坡地、丘陵地、空曠之平地都有,除台灣外大陸東南各省皆有產,惟近年來被不肖商人渲染能治「痠骨輪、痛骨節」,因此平地的宜梧幾乎被砍伐一空,加上宜梧也是盆栽業者的最愛之一,連淺山丘陵地有些年份的宜梧,也都被連根挖起雕塑成價值不斐的盆栽。現在要找宜梧必須往深山,或更高的山才找得到了。

 其味苦、酸,微溫,歸肺、入心、肝、腎四經。能歛肺定喘,健脾益腎,消食止瀉,祛風活血,消腫散瘀。主治:久咳哮喘,肺萎肺癰,風濕痹痛,風濕神經痛,風濕關節炎,胃痛腹瀉,消化不良,腎虛腰痛,遺精盜汗,慢性肝炎,勞倦乏力,跌打仆損,瘀血腫痛,婦科帶下,產後浮腫,慢性氣管炎,肺結核,咯血,慢性骨髓炎等。

 宜梧雖然對筋骨疾病有些作用,但還是需要與其他藥物伍配效果會好些,如治療坐骨神經痛常與雞香藤、牛膝、威靈仙、王不留行、木瓜等藥同用。五十肩則與雞血藤、葛根、紅花、桃仁、威靈仙等藥共用。治婦人產後浮腫,常與益母草、丁豎杇等藥伍配。治療慢性骨髓炎,則與忍冬藤、何首烏、黑豆等藥共用。治腎虛腰痛,則與杜仲、熟地、牛乳埔、千金拔等藥相配伍,以收滋陰補腎,強筋健骨之效。治風濕關節痛,常與王不留行、大風藤、土牛膝、大風草等藥共用。肺部咳血則與仙鶴草、枸杞、地骨皮、十大功勞夜同用。

 宜梧全株皆可使用,不過以根部的效用最好,因此平常處方中所說的宜梧,除非有特別註明,不然指的都是宜梧根。宜梧根、葉性味及功效略有不同,根部味苦、酸,微溫,有袪風除濕,散瘀消腫,固腎平喘之效。葉味微苦、澀,性平,只對肺部有作用,對筋骨關節並無療效,因此於腎補肝腎及筋骨關節處方中皆不用。由於葉有下氣定喘功用,常用於治療哮喘、支氣管等肺部疾病。

 宜梧一般用量較大,一般以30~60克為原則。由於宜梧有活血、行血、破瘀的作用,因此孕婦不可服用。最好也不要單味長期服用,最好配合其他藥物相輔為用效果較好,雞血藤是一種很不錯的搭配藥對。如須長期服用,應請教中醫師。

 宜梧牛膝豬腳湯:
 組成:宜梧90克、牛膝30克、紅棗10各、豬腳600克。
 做法:豬腳先去毛、洗淨,用水川燙後備用,將其他藥物用6000cc煮成3000cc後, 再加入豬腳文火慢燉至熟,即可食用。
 功效:補肝腎、強筋骨、健脾益腎、活血祛瘀、除風通絡、利水通淋,可治療各種風濕痹痛,腎虛腰痛,上下背痛,腰膝萎軟無力等症。

(作者為高雄市立中醫醫院特約醫師,大仁科技大學暨中華醫事科技大學助理教授)

本文轉載自2016/11/30"中華日報健康生活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