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6日 星期日

女性溫補 改善手腳冰冷

記者陳柏翰/台北報導
2016-11-03
 時序已進入秋冬,此時有許多女性常常有手腳冰冷的困擾,容易影響日常與睡眠。營養師指出,透過羊肉、薑、堅果等溫補食品,不僅可以改善症狀,更能溫暖身心輕鬆度過寒冷天氣。另外,除了吃補氣補血食物,還要搭配運動,才能達到改善手腳冰冷的功效。

 天冷就會想吃些熱熱的食物來暖身,尤其很多女性朋友到了冬天就手腳冰冷,北市聯醫陽明院區營養科營養師陳穎建議,如羊肉、薑、黑糖及堅果等都具有暖身的功效。

 陳穎說明,羊肉有暖中補虛,治虛勞寒冷的功效,其優質蛋白質也富含鐵、維生素B1、維生素B2等營養素。建議可用羊肉瘦肉片煮當歸羊肉湯,不僅少了脂肪,也沒有羶味,可益氣補虛,搭配薑絲一起食用,不僅暖身且更適合氣血循環差且手腳冰冷的女性,不過對於慢性腎臟疾病需限制蛋白質攝取量的患者,需酌量食用。
 另外,生薑可溫中止嘔、有溫經散寒的功效,可活絡氣血、溫暖四肢;黑糖含有豐富的鈣、鉀、鐵、鎂,可暖肝脾、補血、活血等。

 而堅果的油脂富含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維生素B群和維生素E,磷脂質,且以中醫的觀點來看,堅果性味偏溫熱,有補腎健腦、強心健體、禦寒的作用。綜合以上,陳穎指出,天冷時黑糖薑汁花生豆花是溫暖手腳的不錯選擇。

 陳穎表示,不論是中西醫,手腳冰冷最大的主因就是身體的能量不足,血液運行不順暢,因此除了吃補氣補血食物外,還要搭配適量的運動。

本文轉載自2016/11/03"中華日報健康生活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