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日 星期二

大棗的食用禁忌

■王郭丹鳳
2016-10-29
 大棗中含有大量維生素,多種微量元素和糖分,維生素C的含量遠遠超過蘋果、橘子等水果。雖然大棗是藥食同源的典範,但食用時也要注意一些問題。

 1.痰熱濕熱者以及兒童忌過多食用:大棗味甘質膩,易壅氣機,令人中滿,故氣滯中焦的人不宜單吃或多吃;大棗容易助濕生痰蘊熱,故一切痰熱、濕熱引起的病症均不宜用。兒童脾胃功能較弱,大棗粘膩,不易消化,多食礙胃,易影響食慾和消化功能,且大棗糖分過多,容易引發齲齒。

 2.服用退熱藥時忌食用:服用退燒藥物同時食用含糖高的食物容易形成不溶性的複合體,減少初期的吸收速度。大棗為含糖量高的食物,故忌食用。

 3.服苦味健胃藥及袪風健胃藥時不應食用:苦味及袪風健胃藥是靠藥物的苦味來刺激味覺器官,反射性地提高食物對中樞的興奮性,以幫助消化、增進食慾。若服用以上藥物時食用大棗,則明顯地影響藥物的療效。

 4.忌食用腐爛變質的棗:大棗腐爛後,會使微生物繁殖,大棗中的果酸酶繼續分解果膠產生膠酸和甲醇,甲醇可再分解生成有害人體的甲醛等。食用腐爛的棗,輕者可引起頭暈,使眼睛受害,重則危及生命。

 5.忌與維生素同時食用:食物中的維生素可使維生素K分解破壞,使治療作用降低。

 6.忌與黃瓜或蘿蔔一起食用:蘿蔔有抗熱血酸酶,黃瓜含有維生素分解酶,兩種成分都可破壞其他食物中的維生素。

 7.忌與動物肝臟同時食用:動物的肝臟富含銅、鐵等元素,銅鐵離子極易使其他食物中所含的維生素氧化而失去功效。

本文轉載自2016/10/29"中華日報健康生活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